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的检查

2017-01-17 17:20:58      

肝硬化时可作平叶和胃肠道钡剂检查。但随着超声、和MRI等影像的迅发展,前者的使用减少。此处主要介绍通过钡剂造影观察食管、胃静脉曲张的X线诊断。

当病人出现门静脉高压时,食管静脉和胃侧支静脉发生曲张。通过病人服钡剂在X线下可以造成透明的充盈缺损阴影、的静脉曲张在X线照片上很容易显示出来。对于食管静脉微小的曲张和胃静脉曲张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X线检查的方法和技巧,否则较难发现。

当食管充满钡剂而扩张时。的静脉曲张可在食管壁上出现充盈缺损。由于直立时食管的蠕动和重力的作用。静脉曲张不易显示出来,故检查食管静脉较好先卧位。

食管静脉曲张常见于下1/3位。旱期静脉曲张表现为黏膜皱襞增宽或迂曲,管腔边缘不平,有多数小凹陷或锯齿状阴影,有时出现小气泡样充盈缺损。晚期食管静脉曲张表现为钡剂在黏膜上分布不均匀而出现虫蚀状或蚯蚓状充盈缺损以及纵行黏膜皱襞增宽,管腔边缘凹不平。

胃底静脉曲张多发生在贲门及胄底。病人服钡剂后先直立位后俯卧位及仰卧位X线照片,然后经鼻管注入空气0-0ml,再照不同角度的胃X线照片。吞钡检查可见胃底黏膜皱襞迂曲,增粗及不规则。在胃底出现圆形透明区,似气泡样阴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检查

肝硬化时可作平叶和胃肠道钡剂检查。但随着超声、和MRI等影像的迅发展,前者的使用减少。此处主要介绍通过钡剂造影观察食管、胃静脉曲张的X线……详细>>

肝硬化检查指标怎么看 患者须知的肝硬化知识

肝硬化是当前来看十分严重的一种肝脏疾病了,较多的朋友会出现肝硬化的症状,因此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带给患者相当多的痛苦,那么如何肝硬化有哪……详细>>

肝硬化对肝脏的危害大 诊断肝硬化需做哪些检查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对于肝硬化的临床诊断,除了根据临床症状外,……详细>>

怎样检查出肝硬化

众所周知,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肝病,发病也是一个较缓慢的过程。所以患者不可能一直都在医院接受治疗,大部分的治疗还是在家里。详细>>

肝硬化影像学检查

超声波检查:肝硬化时由于纤维组织增生,超声显示均匀的,弥漫的密集点状回声,晚期回声增强,肝体积可能缩小,如有门静脉高压存在,则门静脉增宽……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