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会引发高血脂吗

2016-11-25 10:48:4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现如今的生活条件都在逐步的提高,也就导致了很多的朋友们出现了大吃大喝的现象,因此脂肪肝也就找上门来了,脂肪肝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部疾病了,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危害比较严重,为此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那么脂肪肝的危害是什么呢?

脂肪肝的危害

肝脏是脂类的合成、运转和利用的场所,并不大量贮存脂肪。当肝内脂肪的分解与合成失去平衡,或运出发生障碍时,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和脂肪酸)就会在肝实质细胞内过量积聚而形成脂肪肝。

(1)易引发高血脂。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代谢器官,脂肪肝造成肝脏脂肪代谢异常,表现为血液中甘油三酯或胆固醇升高。患有脂肪肝常伴有血脂异常,因高血脂使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液运行缓慢,血脂在血管壁沉积,导致血管弹性变差,引起高血压;过多血脂在血管壁沉积,容易引起血管壁硬化,发生在动脉血管,则是动脉粥样硬化;由于血脂的堵塞,血管腔道变得越来越窄,容易导致心肌供血不足,脑供氧不足,引起心脏病、脑中风等严重后果。

(2)易导致肝硬化。据资料报道,脂肪肝虽然是良性病变,但约有1/4的患者可发生肝硬化。破损的肝细胞因不能及时修复,引起肝脏细胞炎症,进而引发脂肪性肝炎。此时,临床检测到转氨酶、转肽酶升高。肝细胞破裂后,过多的死亡组织不能及时清理,在肝脏中聚集,这时机体会修复受损的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合成原料不足,机体只能采用体内相对较多的原料修复,这样就形成了肝纤维化。肝纤维化继续发展,肝脏变硬,则形成了肝硬化。肝硬化常发生腹水、消化道大出血或肝功能衰竭等。

(3)常引发Ⅱ型糖尿病,肾结石,痛风,胆囊炎等多种疾病。脂肪肝可致糖代谢障碍,引发Ⅱ型糖尿病;脂肪肝使蛋白质的分解代谢失常,引发高尿酸,长时间尿酸排泄异常会在肾脏中形成结晶,导致肾结石和痛风。脂肪肝影响肝脏分泌胆汁和疏泄胆汁,胆汁的主要成分胆汁酸容易在胆汁中析出,形成胆结石;胆汁酸对胆囊的刺激性增强,形成胆囊炎。

有关于脂肪肝的危害就先给朋友们介绍到这里了,脂肪肝是非常可怕的一种肝部疾病了,给我们造成的危害更加严重,为此我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脂肪肝这个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

高血脂容易诱发脂肪肝

  高脂血症是一种比较棘手的疾病,血脂水平高,脂代谢异常,使血脂高于正常值。它指的是血液中的高胆固醇或甘油三酯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详细>>

脂肪肝伴高血脂需谨慎治疗

脂肪肝患者使用降脂药,可能会使肝细胞内脂肪积聚加剧、肝脏肿大、转氨酶升高,部分患者还出现黄疸,对于伴有血脂很高的脂肪肝患者,饮食和运动等……详细>>

高血脂小心引发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不必太紧张

最近,广东地区脂肪肝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城市人口脂肪肝患病率为17.5%。在脂肪肝的高发人群中,体重指数在23-28的超重人群中,约有……详细>>

男性脂肪肝风险高2.6倍 脂肪肝并发高血脂很危险

随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是引起各种疾病入侵我们身体的原因,那么比如目前发病迅速上升的脂肪肝,与内脏型肥胖、血脂紊乱、血糖和血……详细>>

脂肪肝竟是这病引发的 会引发脂肪肝的几种病

现在在脂肪肝的治疗上多采用西医药物治疗,孰不知,我们传统的中药在控制脂肪肝上效果也十分显著。那么有哪些中药偏方可以控制脂肪肝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