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竟是这病引发的 会引发脂肪肝的几种病

2016-08-26 08:45: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在脂肪肝的治疗上多采用西医药物治疗,孰不知,我们传统的中药在控制脂肪肝上效果也十分显著。那么有哪些中药偏方可以控制脂肪肝呢?

会导致脂肪肝的几种疾病

1、糖尿病:约有半数2型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现障碍,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最终使脂肪在肝内存积下来引发脂肪肝。

2、高脂血症:血液中的脂肪类物质统称为血脂。血浆中的脂类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等。他们在血液中是与不同的蛋白质结合在一起,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高血脂是指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当血液中脂类过多超过了肝脏所能处理的限度,便会造成脂肪在肝内的堆积引起脂肪肝。

3、营养不良:营养过剩会造成脂肪肝,那营养不良为什么也会造成脂肪肝呢?因为营养过剩属于原材料太多,而营养不良属于加工过程中的辅助材料不够,同样无法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当营养不良时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这样造成肝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脂肪在肝内堆积引起脂肪肝。

4、酒精:酒是引起脂肪肝最常见病因,长期饮酒导致酒精中毒,对肝内甘油三酯的代谢有直接的毒性作用,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引起脂肪的大量堆积。慢性嗜酒者近60%发生脂肪肝,20%~30%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5、营养过剩:长期吃大鱼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使肝脏脂肪合成过多。当吃的食物中脂肪含量过高时,超过了肝脏处理的限度,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打破了肝脏的输入输出平衡,脂肪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

6、肥胖: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并脂肪肝的倾向。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离脂肪酸,源源不断地运往肝脏,大大超过了肝脏的运输代谢能力,引起肝脏脂肪的堆积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有效控制脂肪肝的中药偏方

1、山楂:其性微温味酸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其“化饮食,消肉积……消滞血胀痛。”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山楂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减慢心率,扩张冠状血管,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可食用山楂果、山楂糕,每次10克左右,每日2次,饭后服。

2、大黄:是一味泻下通便、清热解毒的良药,一般都用于急性热病之大便秘结。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其除有泻下通便作用外,还有降血压、降胆固醇作用。小量常服,对肥胖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均有良好的作用。选上好大黄,研成细末,装入胶囊。每次2粒,每日2次,饭后服。服后若见便稀量多时,应停服或减少用量。

3、枸杞子:味甘,性平。中医学认为其能补肝阴、养肝血、益精明目。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枸杞子能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新生,并有降压功效。每次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冲泡代茶常饮。

4、何首乌:即加工制熟的何首乌。制首乌性温,味甘苦。中医认为制首乌是一味补益强身、延年益寿的良药。现代实验证实,首乌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软化血管和降血压的功效。用法:每次10~15克煎汤服,每日1~2次。

5、决明子:又名草决明,其性微寒,味甘苦。炒熟用,具有清肝明目、养阴清热、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决明子水浸剂和乙醇浸剂有降血压、降血脂和通便的作用。用法:每次10克,泡水代茶饮。可常年饮用,尤以夏季为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中药偏方 脂肪肝病因 脂肪肝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脂肪肝食谱:脂肪肝治疗的几种食疗方

食疗是治疗脂肪肝的有效手段之一。你知道脂肪肝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吗?以下小编将为你介绍6个脂肪肝的食疗方法。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哪些疾病?脂肪肝有6大危害

“脂肪肝”是以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堆积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疾病的过渡阶段。长期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主要与营养过……详细>>

饮料代水引发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要远离8大诱因

近几年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多,以往我们都认为经常喝酒、爱吃大鱼大肉的人易患脂肪肝,而实际上脂肪肝的高危人群还不止这些。近日一位19岁的小伙被……详细>>

黑咖啡或引发脂肪肝 9大脂肪肝食疗方疗效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机构的改变,脂肪肝逐渐成为现代人的流行病。脂肪肝患病人数逐年增长,并且呈现低龄化的趋势,脂肪肝已经被公认为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