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这些症状警惕是小儿腹水

2016-10-14 11:39: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都会发生小儿腹水这种症状,那么对于这种小儿腹水,很多家长都特别的担心,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困扰,那么要想尽快治好孩子的这种腹水现象。那我们就一定要来了解一下小儿腹水的发生病因,才能够做好合理化的治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小儿腹水的发生病因

(1)饮食护理不当——多见于人工喂养儿。喂养不定时、不适当或以淀粉类食品为主食,或饮食中脂肪过多以及断奶后突然改变食物品种,均能引起轻~中度腹泻(消化不良)。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消化液分泌减少;由于口渴,吸乳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均易诱发腹泻。大便为稀薄或蛋花汤样,无脓血和酸臭味,如不及时控制,易并发肠道感染。

(2)过敏性腹泻——如对牛奶或大豆制品过敏而引起的腹泻。

(3)原发性或继发性双糖酶——(主要是乳糖酶)缺乏或活性降低 肠道对糖的吸收不良引起腹泻。

(4)气候因素——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消化液分泌减少或由于口渴饮奶过多等都可以诱发消化功能紊乱导致腹泻。

小儿腹水的症状

1)胃肠道症状 常有呕吐,严重者可呕吐咖啡色液体,食欲低下,腹泻频繁,大便每日十至数十次,多为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含有少量黏液,少数患儿也可有少量血便。

2)脱水 由于吐泻丢失液体和摄入量不足,使液体总量尤其是细胞外液量减少,导致不同程度脱水(见表1),由于腹泻患儿丧失的水分和电解质的比例不同,可造成等渗、低渗或高渗性脱水(见表2),以前两者多见。

3)代谢性酸中毒 一般与脱水程度平行。轻者无明显表现,重者可有面色灰白、口唇樱红、呼吸深快、精神萎靡、烦躁不安、甚至昏迷。根据血C02CP分为轻度(18~13mmol/L)、中度(13~9mmol/L)、重度(<9mmol/L)。

4)低钾血症 多见于急性腹泻脱水部分纠正后,或慢性腹泻和营养不良伴腹泻者。临床表现为精神萎靡,肌张力降低、腱反射减弱、腹胀、肠鸣音减弱,心率加快、心音低钝;血清钾<3.5mmo1/L;心电图示T波增宽、低平、倒置,出现U波及心律失常。

5)低钙血症和低镁血症 活动性佝偻病患儿脱水酸中毒纠正后出现惊厥,应考虑低钙的可能,当用钙剂无效时,应考虑低镁的可能。血镁正常值为0.74~0.99mmol/L(1.8~2.4mg/dl),<0.58mmol/L(1.4mg/dl)可出现惊厥或手足搐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水症状 小儿腹水原因 小儿腹水

肝硬化腹水有四症状表现 治疗时应注意四点

肝硬化患者出现腹水预示疾病的严重性,这时候表现为腹胀及少尿,这常常说明肝硬化已进入失代偿期。腹水形成的机制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因为这是……详细>>

肝腹水形成只需要四步 肝腹水患者该如何护理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详细>>

肝腹水形成的机制是什么?

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详细>>

看肝腹水是怎么形成的 肝腹水患者饮食有两低

肝腹水是常见肝病之一,肝腹水是肝硬化恶化转变后形成的,一般情况患肝腹水的患者病情已经很严重了。那么导致肝腹水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治疗肝腹水有何好方法?预防肝腹水反复怎么做

肝腹水是肝脏器官发生病变的一种疾病,对于肝功能的损害是可想而知的,必须进行治疗才行。但是很多人都是在得了此病之后,才会去发问:“为什么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