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肝损伤的危害 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2016-10-09 08:46:16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失去了它,那么人体的代谢功能就会停止。所以,当一个人患上了肝损伤以后,就必须及时进行治疗,否则,如果肝损伤的病情开始加重,那么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安全。

肝损伤有哪些危害

(一)感染性并发症

有肝脓疡、膈下脓肿和切口感染等。彻底清除失去活力的肝组织和污染物,妥善止血,并安置可靠有效的引流是预防感染的有效措施。一旦脓肿形成,应及时引流。

(二)肝创面胆漏

可致胆汁性腹膜炎或局限性腹腔脓肿,也是一种较严重的并发症。预防胆漏的方法是手术时细心结扎或缝扎断裂的大小胆管并安置引流管。发生胆漏后,在胆总管安置“T”形管引流,可降低胆道内压力促进愈合。

(三)继发性出血

多因创面处理不当,留有死腔或坏死组织而继发感染,使血管溃破或结扎线脱落而再出血。出血量大时,需再次手术止血,并改善引流。

(四)急性肝肾肺功能障碍

是极为严重而又难处理的并发症,预后不佳。多继发于严重复合性肝损伤、大量失血后长时间休克、阻断向肝血流时间过长、严重腹腔感染等。因此,及时纠正休克,注意阻断向肝血流时间,正确处理肝创面,安置有效的腹腔引流,预防感染是防止这种多器官衰竭的重要措施,也是目前对多器官衰竭好的治疗。

如何科学的预防慢性肝损伤呢

1、日常生活中,化学性有害物质,会通过胃肠道、血液循环进入肝脏进行转化,因此,肝脏容易受到这些毒性物质的损害,造成化学性肝损伤。

2、这些化学毒物种类繁多,一般分为生产性和生活性两类。如从事有毒物质的生产及使用、工业三废(废气、废水、废渣)、农药;车辆废气、生活煤烟以及某些日用化学品(如酒精)等等。这些毒物防不胜防,在人群中普遍易感,因此,要十分警惕化学性肝损伤的发生。

3、空气污染,生活环境恶化是谁都要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城市,空气流通速度缓慢,各种工业废弃、汽车尾气等令空气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化学毒物,损伤肝脏和身体健康。

4、而另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就是封闭的办公环境。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环境中,对健康非常不利,因为封闭的空调房中不是自然风,空气污浊,易孳生病菌,损伤肝脏。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损伤预防 肝损伤危害 肝损伤

肝损伤对人体有啥危害 肝损伤哪种疗法最有效

当今世界,很多人都患有各种各样的肝病,而肝损伤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导致肝损伤发病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与肝脏受到外力的破坏有关以外,与不少疾病……详细>>

药物性肝损伤很可怕?严重时会致死,一定要重视治疗!

现在抗生素治疗疾病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能够辅助治疗各种非病毒性所引起的感染病情,但是千万不能乱用,不然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甚至会产……详细>>

慢性肝损伤的饮食护理 做好这些事预防肝损伤

慢性肝损伤这种疾病,这两年来发病率相当的高,一旦发生这种疾病,病人在饮食上非常要注意,尤其应该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高的食品,尤其是豆类,瓜……详细>>

引起肝损伤的药物有哪些?怎么预防药物性肝损伤?

药物性的肝损伤顾名思义是是因为药物对肝脏带来损伤所引起的疾病,用药不当属于肝脏的隐形杀手。所吃的中药或者西药都会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代谢……详细>>

肝损伤有信号?3处变黑2处变臭应警惕肝损伤!

肝脏是非常脆弱的,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是负责蛋白质脂肪以及糖类的消化及吸收,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势必会影响到五脏六腑,所以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