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形成的三原因 肝纤维化有啥诊断标准

2016-09-25 07:50:27      家庭医生在线

当肝纤维化出现的时候就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所以我们要想将危害降到最低的话就应该要在疾病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做好相关的预防,那么了解造成肝纤维化的病因就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了。

什么原因导致肝纤维化的出现

首先,对于病毒性肝炎患者来说,出现肝纤维化主要是因为病毒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清除引起的,因为病毒的持续性存在,反复或持续的炎症浸润,人体免疫系统对其进行攻击,结果会导致肝脏受损害,这无疑给肝细胞造成严重损伤,从而导致肝实质发生炎症、坏死等病理变化,致使肝脏持续不断的纤维增生而逐渐形成肝纤维化。

对于酒精肝患者来说,肝纤维化的出现是因为酒精主要在肝脏中代谢,而代谢的中间产物乙醛不仅会直接损伤肝脏而且对肝脏产生的氧化应激和脂质过氧化损伤,进而可诱发肝脏代谢紊乱,促进炎症免疫反应和肝纤维化的发生,严重时还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生。

其三,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肝纤维化的出现主要是脂肪在肝内过度蓄积,造成肝脏的持续性损伤,导致肝细胞的脂肪变性、脂质代谢的紊乱,使肝脏对炎症反应和各种肝损伤因素的易感性增高,进而促进肝脏纤维化的发生及发展。

诊断肝纤维化的标准是什么

1、全身症状:肝纤维化的症状主要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进食后上腹部饱胀、腹胀气、便秘或腹泻、肝区隐痛等。

2、外在表现:肝纤维化患者往往感觉疲乏无力、睡眠不佳,还会出现反酸、嗳气、呃逆、上腹部隐痛及上腹饱胀等胃区等症状。

3、检查判断:通过乙肝五项检查、HBV-DNA检查、B超和肝穿刺等检查,都可以有效地诊断出是否有肝纤维化的症状。

(1)病理学诊断:到目前为止,肝活检病理学检查仍是诊断肝纤维化的金标准,是明确诊断、衡量炎症活动度、纤维化程度以及判定药物疗效的重要依据。目前一般采用半定量计分系统。但是,由于肝纤维化在肝内分布不均匀,而且肝穿刺组织仅占全肝的五万分之一,可造成诊断误差。因此强调肝活检标本至少15 mm,并包含6个以上汇管区。研究表明:按METAVIR计分系统标准,如肝穿组织为15 mm,肝纤维化诊断符合率为65%,如肝穿组织为25 mm,符合率为75%,因此主张不少于25 mm。

(2)影像学诊断:B超对肝脏表面、肝脏回声、肝静脉、肝边沿和脾脏面积5项参数与肝纤维化分期有很好的相关性,但对1~3期较难区分。彩色多普勒超声有助于评价肝纤维化的程度,由于肝纤维化时,肝动脉血流速度增加,门静脉血流速度减慢,因此二者(A/V)的比值能更全面地反映肝纤维化的血活动力学变化,优于单纯测定门静脉流速或肝静脉频谱改变的检测。

(3)血清学诊断:血清学诊断是研究最广泛的肝纤维化诊断方法。由于该法取材方便,价格低廉,因而较为实用。其中最重要的为与胶原有关的指标,特别是Ⅲ型前胶原氨基端前肽(PⅢP),是至今临床运用最广泛的一个指标,另外,Ⅲ型前胶原(PCⅢ)、IV型胶原及其片断,板层素(LN),纤维连接素 (FN)等,报道亦较多,对肝纤维化的诊断价值较大。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诊断标准 肝纤维化病因 肝纤维化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慢乙肝是肝纤维化主因 肝纤维化诊断有金标准

肝纤维化诊断金标准是什么呢?对于慢性肝病患者来说,“肝硬化”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对“肝纤维化”也许未必十分了解。肝纤维化并不是一种独……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的症状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比较严重的肝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很可能会发展为肝癌。在这里,就帮助大家来对肝纤维化做基本的认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远离肝纤维化4大诱因 6招防治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也是肝病的一种,其发病的原因有很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但是无论是那一种疾病导致的肝纤维化,患者都要积极……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