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五个习惯悄然毁灭肝脏 肝病患者要补啥维生素

2016-09-18 08:02:0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肝病,如:乙肝,丙肝,甲肝,酒精肝,脂肪肝等等,但是这些肝病到底是如何而来的呢?

肝病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酒过量。现在很多人疲于应酬,在饭桌上觥筹交错,喝酒无度,无形之中增加了肝疏泄毒素的工作量,使得肝出现病变,如酒精肝,肝硬化等。

2、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吃不卫生的东西或者饮食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这就会影响肝的气机。

3、过度劳累:这是主要的乙肝病因。因为过度的劳累,如繁重的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都使机体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发病;受寒:这种乙肝病因能使体内各种化学反应迟缓,抵抗力下降,侵入人体的乙肝病毒得到了繁殖的机会;营养不良和疲劳、创伤、精神刺激及药物毒性作用的情况下也是引起乙肝的病因。

4、长期熬夜。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为8小时,人应该从23点左右开始睡觉,这样在凌晨1点到3点间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最佳时刻;如果这个时辰不睡觉,就养不起肝血。

5、损害肝脏的药物。特别是一些中药,比较容易造成肝脏损害而一般人又不知。

肝病患者需要补充哪些维生素

1、缺乏维生素A时,表现为眼干、皮肤干燥、夜盲等,应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从食物中获得维生素A有两大类。一类是来源于动物食物中的维生寨,如鱼肝油、蛋黄、奶及奶制品。另一类是来自植物性食物的B-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有胡萝卜、韭菜、菠菜、豌豆苗、小白菜、油菜、西红柿等。

2、维生素B缺乏时可出现口角炎、舌炎、口疮等症状,还影响脂肪、蛋白质、糖的代谢吸收。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有各种谷类、豆类、瘦肉、鱼娄、蘑菇、紫菜等。

3、维生素C为还原剂,能保护酶系统,增强肝脏抵抗力,促进肝细胞组织再生。宜多食含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大枣、猕猴桃、草莓、柑、鲜桂圆、白菜、油菜、菜花、芦笋等。

4、维生素K参与肝脏凝血因子的生成和转化,维生素K的补充能改善牙龈出血、鼻出血等症状,含维生案K丰富的食物有花生油、菜花、卷心菜等。

5、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植物油、坚果娄、豆类及海产品。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维生素 肝病原因 肝病

肝病患者可常摄入维生素和酸奶

肝病患者的饮食基本上是平衡饮食,蛋白质、维生素摄入充足、摄入适当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禁食刺激性食物、严格禁酒。另外,肝炎患者所有的食……详细>>

肝病患者需补充B族维生素?注意,这5种营养也不能少!

若想好好保护肝脏,还需知道肝脏想要什么。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器官,同时参与新陈代谢。每天约1500种以上的化学反应在肝脏中完成,若想……详细>>

吃啥补啥肝病患者切勿学

从市场买回的动物肝脏大多暗藏着各种毒素,肝病患者由于肝功能受损,难以及时分解掉这些毒素,这就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肝病的康复。 详细>>

补充维生素、充足睡眠…肝病患者需知5个养生小常识!

对于肝病患者而言,除了科学规范治疗外,还需注重于生活调养,无论是在饮食、运动还是作息方面都应该有所改善,长久下去会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的五宜和五不宜

临床上经常有肝病患者咨询饮食方面的问题,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实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综合营养,合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