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晚期常有下肢水肿 家属应该兼顾心理护理

2016-08-26 07:30:31      家庭医生在线

晚期肝癌患者的身心都受到极大摧残,身体各脏器机能严重受损,患者可出现各种晚期癌症的表现。

肝癌晚期的常见表现有哪些

消化道症状

比较典型的消化道症状有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感、暧气、恶心、腹泻等,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可导致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加重患者腹胀、大便次数增多等,腹胀也可因腹水所致。

下肢水肿

主要发生于伴腹水的肝癌患者,轻者发生在脚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甚至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这是因为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导致下肢静脉回流受阻,轻度水肿也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引起。

出血倾向

患者可有牙龈出血、皮下瘀斑等出血倾向,或者患者出血伤口不易愈合等,这是因为肝细胞受导致凝血功能异常,以肝癌合并肝硬化者最为多见;另外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也可引起消化道出血,这也是晚期肝癌患者重要死因之一。

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是肝脏严重损害导致机体代谢紊乱并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形成的结果,可表现为行为异常、反应迟钝、意识障碍甚至昏迷。晚期患者的肝脏已经完全破坏,肠道的毒性物质不能被肝脏解毒或清除,或通过侧支循环绕过肝脏直接进入体循环,因而透过血脑屏障到达脑组织中从而引起大脑功能紊乱。

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怎样护理

注意饮食

肝癌晚期患者要积极戒酒,因为烟草中有多种致癌物质,长期饮酒过度,加重肝脏负担;肝癌患者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保持平衡膳食,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饮食要多样化,注意食物搭配,做到色、香、味俱全,以利增进食欲;进食应以易消化的软食为主;忌坚硬、辛辣之品,少食煎炸食品,少量多餐;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以免引起伴有肝硬化患者发生食管或胃底静脉破裂出血。

注意心理护理

家属以及医护人员要解除肝癌患者思想负担,鼓励患者积极参加文娱活动,生活有规律;患者病情得到缓解后,应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消除消极的影响,维持机体正常功能;代偿功能减退并发感染的情况下必须绝对卧床休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的护理 肝癌晚期的表现 肝癌晚期

下肢水肿有可能是肝癌晚期的症状

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造成下肢……详细>>

肝癌晚期应注意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肝癌的发生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主要有乙肝病毒、丙肝病毒、黄曲霉毒素、饮用水污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等,也有遗传因素的作用。俗话说,疾病三分……详细>>

肝癌晚期要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以上这些就是肝癌晚期的一些症状表现,希望这些症状能够帮助大家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让这种疾病尽快的得到治疗,还有患者在生活中要做好护理的工……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皮下出血应该怎么办? 应该怎么处理?

肝癌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肿瘤疾病,特别是到了肝癌晚期病情已经相当危急了,病人会出现多种可怕的症状,会出现皮下出血等全身性症状,如果不及时进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