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赶紧改!这些坏习惯最容易诱发脂肪肝

2016-08-13 08:34:3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那么脂肪肝有哪些类型呢?

1、肥胖性脂肪肝: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约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这类脂肪肝的治疗应以调整饮食为主,基本原则为“一适两低”,即适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平时饮食注意清淡,不可过饱,适量新鲜蔬菜和瓜果,限制热量的摄入。同时要加强锻炼,积极减肥,只要体重下降,肝内脂肪浸润即明显好转。

2、酒精性脂肪肝:长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检,75%~95%有脂肪浸润。还有人观察,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治疗要从限制酒精摄入开始,轻度酒精性脂肪肝只要戒酒4~6周,转氨酶就有可能降低到正常水平。

3、快速减肥性脂肪肝:禁食、过分节食或其它快速减轻体重的措施可引起脂肪分解短期内大量增加,消耗肝内谷光甘肽(GSH),使肝内丙二醛和脂质过氧化物大量增加,损伤肝细胞,导致脂肪肝。从已知的研究来看一般通过纯节食减肥或药物减肥一个月体重下降1/10或以上者得脂肪肝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一旦停止体重反弹也会非常快。目前许多年轻人患脂肪肝的原因就是盲目减肥引起的。

4、营养不良性脂肪肝:营养不良导致蛋白质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如重症营养缺乏病人表现为蛋白质缺乏性水肿,体重减轻,皮肤色素减退和脂肪肝,在给予高蛋白质饮食后,肝内脂肪很快减少;或输入氨基酸后,随着蛋白质合成恢复正常,脂肪肝迅速消除。

5、糖尿病脂肪肝:糖尿病患者中约50%可发生脂肪肝,其中以成年病人为多。因为成年后患糖尿病人有50%~80%是肥胖者,其血浆胰岛素水平与血浆脂肪酸增高,脂肪肝变既与肥胖程度有关,又与进食脂肪或糖过多有关。这类病人一方面积极采取病因治疗,另一方面要求低糖低脂肪低热卡及高蛋白饮食,病人脂肪热卡占总热卡的25%以下为宜。

诱发脂肪肝的坏习惯

不吃早饭

不良的饮食习惯会扰乱人体代谢动态,为脂肪肝的发病提供条件。这么解释吧,不吃早饭,中饭潦草解决,把一天的吃饭任务都“压”到晚饭这一顿上,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平衡,容易使人发胖。哪怕一天进食的能量相等,不吃早饭会因为白天工作量大而存在营养不良,而晚上一顿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大餐,则会使营养物质不能利用而积聚,日久则成脂肪肝。

经常熬夜

医院曾收治一位身为企业高管的肝病患者,这位患者其他什么生活饮食习惯都好,就是有一点没办法,每天晚上要审查把关到凌晨3点后才能入睡,后来一检查,他患上了脂肪肝。原因说来也不难理解,中医理论认为肝胆在23时至次日凌晨3时最兴奋,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肝胆在此刻发挥其解毒作用达到最高峰,人在此时也应顺应自然保证充足的休息,所谓“静卧血归肝”就是这个道理。可每天熬夜错过了肝脏的最佳工作期,身体里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就“攒”出了肝病。

爱喝酒

酒精对肝细胞有一定的毒性,它可以使脂肪酸的分解代谢发生障碍,造成肝内脂肪酸堆积。同时酒精还可影响肝细胞对脂肪的代谢和利用,从而导致脂肪肝。脂肪肝的治疗要减少酒精的摄入。食物中缺乏核黄素、泛酸、烟酸,会使肝功能损害,受损的肝脏对脂肪酸的代谢发生障碍,就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过多。75%-90%慢性嗜酒者有脂肪肝,而20%-30%的酒精性脂肪肝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营养过度

长期吃大鱼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会使肝脏的脂肪合成过多。当食物中4脂肪含量过高时,超过了肝脏处理的限度,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打破了肝脏的输入输出平衡,脂肪就会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

不爱运动

久坐或不善于活动,甚至从不进行体育锻炼,体内大量热量和脂肪无法消耗,最后转化为脂肪,这些脂肪沉积于皮下时,表现为肥胖,积存于肝脏时,就导致脂肪肝。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类型 脂肪肝

夜宵增加患脂肪肝风险 哪些坏习惯诱发脂肪肝?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过夜生活,而在夜晚的时候常常少不了食物和酒精的陪伴,甚至有人养成了不吃夜宵不睡觉的习惯。但有很多资料称,宵夜是患上脂……详细>>

注意,这3个饮食坏习惯赶快改,当心诱发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脂肪肝的患病几率也明显增高,它虽然是一种相对比较轻微的肝脏疾病,但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调理和治疗,则有可能会发展为……详细>>

上班族容易得脂肪肝 易致脂肪肝的坏习惯

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繁忙,很少按时按点吃饭。饮食不规律或者不好的饮食习惯都可能诱发脂肪肝。一起跟小编来看看哪些吃饭坏习惯容易导致脂肪肝。详细>>

夜宵增加患脂肪肝可能 盘点导致脂肪肝的坏习惯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过夜生活,而在夜晚的时候常常少不了食物和酒精的陪伴,甚至有人养成了不吃夜宵不睡觉的习惯。但有很多资料称,宵夜是患上脂……详细>>

脂肪肝发生有六个原因 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就医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由多种因素或疾病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过度堆积的代谢性疾病,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疾病的过渡阶段。长期研究发现,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