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炎肝硬化在临床上的分类

2016-06-14 19:59:1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肝炎肝硬化是一种有病毒性肝炎引起的慢性、进行性、弥漫性肝病。其病原可以使一种或几种肝炎病毒叠加感染,常见为乙型肝炎和(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肝硬化病理特点为广泛的干细胞变性、坏死,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和再生结节形成,正常肝小叶结构严重破坏,导致肝逐渐变形、变硬而形成肝硬化。临床表现可有多系统损害,但以肝功能受损和门静脉高压为主要表现,早期可无明显症状,晚期常并发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和肝肾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危机生命。

肝炎肝硬化的分类主要有以下几种:

1。按病原学分类:

(1)肝炎肝硬化(乙型);(2)肝炎肝硬化(丙型);(3)病因不明的肝炎肝硬化,即未定或未知病毒感染所致的慢性病毒性肝炎发展未来的肝硬化。

2。按病理形态学分类:

(1)小结节性肝硬化:结节大小较均匀,直径3~5厘米,一般不超过1厘米,纤维隔较窄、均匀。

(2)大结节性肝硬化:结节较粗大且大小不一,直径一般超过3厘米,最大可达5厘米,结节常有多个小叶构成,纤维隔宽窄不一,一般较宽。此型多由大片肝坏死引起。肝炎肝硬化多属此型。

(3)大小结节混合性肝硬化:为上述两类的混合。

3。按病理组织学分类:

(1)活动性肝硬化:肝硬化同时伴有碎屑状坏死,可以存在于汇管区周围及纤维间隔和肝实质交界处,干细胞有灶性坏死及炎症反应。

(2)静止性肝硬化:假小叶周围间隔内炎细胞少。间质和实质界限清楚。

4。按肝功能代偿情况分类:

(1)代偿期肝硬化;(2)非常长期肝硬化。这种分类对临床分析病情有较大帮助,但不足之处是由得患者两期分界并不明显,或有重叠现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临床分类

肝组织学证实为肝硬化。但肝功能检测结果不一,据此可以分为:无症状肝硬化,代偿型或非活动型肝硬化,活动型肝硬化, 失代偿性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的临床分类

代偿型或非活动型肝硬化呈慢性肝病表现。有中度肝功能不全,如雨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酸氨基转移酶(AST)轻度升高,无黄殖。血清……详细>>

肝炎肝硬化的临床表现

肝炎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对人体健康存在很大的危害。在导致肝硬化的病因之中,病毒性肝炎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之一,肝炎后肝硬化是指由于各……详细>>

肝炎肝硬化的临床表现

肝炎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对人体健康存在很大的危害。在导致肝硬化的病因之中,病毒性肝炎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之一,肝炎后肝硬化是指由于各……详细>>

怎么治疗肝炎肝硬化

现在患上肝硬化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肝硬化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现在的医学水平不断的发展,治疗肝硬化的方法也变的多样化了,那么,什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