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这种筷子用了会得肝癌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2016-06-06 08:48:07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有朋友觉得,只要不得肝病就不会得肝癌,但是小编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多诱发肝癌的不良习惯,使用发霉的筷子就是其中一样。

筷子发霉也会诱发肝癌

与一次性筷子相比,家用筷子更容易变质。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导致筷子的含水量特别高,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长期将筷子摆放在橱柜内,则可能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五倍以上。一般来说,筷子使用半年就可以更新换代了。另外,筷子只有在100℃的沸水里煮5分钟以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杀菌效果,较理想的杀菌方式是使用高温消毒柜。

肝癌的高发人群

40岁以上的人,表面抗原(HBsAg)阳性及慢性丙型肝炎病史者都为肝癌的高发人群。原发性肝癌80-90%的病人都合并有乙肝,乙肝容易转化为肝硬化再转化为肝癌。其中男性发病率要高于女性3—4倍。对肝癌高发人群应每3-6个月进行一次甲胎蛋白检测和B超检查,这是一种经济、简便、有效的早期发现肝癌的方法。

长期喝酒人群:酒精对人身体是有害的。胃里的胃粘膜对人体有保护作用,酒精能够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这样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或毒性物质引起的肝炎,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其中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儿童及成年人的脂肪肝患者增加,也成为潜在的危险人群。脂肪肝也会转为肝硬化,再由肝硬化发展为肝癌。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高发人群 肝癌病因 肝癌

肝癌的高发人群是哪些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压力日益增大,节奏日益加快,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多改变,每次导致出现了很多的不良生活习惯,再加上外界因素……详细>>

十类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 预防肝癌可用五招

作为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肝癌死亡率仅次于胃癌。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详细>>

十类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 生活中远离肝癌注意啥

作为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肝癌死亡率仅次于胃癌。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详细>>

肝癌的高发人群

作为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肝癌死亡率仅次于”胃癌”。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详细>>

肝炎患者当心肝癌 肝癌在6类人群高发

肝癌对于大家来说听着就很可怕,谁都希望自己能远离它,但是有时疾病总是找到人们身上,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落入危险。那么哪些人更容易患上肝癌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