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吗

2020-04-29 13:49:27      

肝癌多发于四十岁以上的人群,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因为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经过积累的过程,长达数十年之久。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人到中年以后,胸腺逐渐萎缩,细胞免疫功能也逐渐减弱,癌症也就趁机萌发。关于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陈念平。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肝癌的高发人群即肝癌的高危人群,包括乙肝、丙肝、酒精肝、药物肝患者,超过35岁且又有肝癌家族史的乙肝男性患者风险性尤为突出。这部分人群应每半年进行一次B超、肝功能、甲胎蛋白方面的检查,这样才能做到有效防治肝癌。

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吗?

早期肝癌的治愈率大概有75%。肝癌在发病率等方面的数据在我国都位居前列,不少人听到肝癌就会比较害怕,但其实肝癌治愈率和预后并不差,关键是要在早期干预。早期肝癌有75%的治愈率(5年生存率),能活到10年以上的患者也不在少数。

哪类人群需要注意肝癌的早期筛查?

肝癌的高危人群都需要注意肝癌的早期筛查。如乙肝病人、35岁以上的男性、有肝癌家族史等都属于肝癌的高危人群,还有丙肝、药物肝炎、酒精肝的病人由于有肝硬化基础,也容易患肝癌,这些人群都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肝癌的相关筛查。

肝癌目前的发病率虽然很高,却是有其偏好的人群,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长期酗酒、肝炎后肝硬化病人、有肝癌家族史、饮水不健康、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摄入微量元素过少,此类人群应注意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

本文指导医生:
陈念平
擅长疾病:
高难度肝胆胰脾及疝疾病的诊断与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肝区疼痛多是肝癌 这4类高发人群要高度警惕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危害巨大,晚期可直接致死,所以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缺乏对肝癌的了解,发现了肝癌的症状……详细>>

注意,这3类人是肝癌高发人群,要定期做检查

肝脏对于人体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并且还肩负着其他方面的重担。但是肝脏这个器官又非常沉默,尤其是在肝癌方面更是如此……详细>>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然而,男性女性肝……详细>>

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怎么预防

肝癌患者的主要人群是男性,男性患此病几率高还是因为酒精的缘故,俗话说“饮酒伤肝”,酒精能够促使肝癌的发生,那么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