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经常吃素也会得脂肪肝 女人调理脂肪肝有门道

2016-06-09 08:13: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以为脂肪肝那是肥胖的人的“专利”。在这个以减肥为主流的今天,很多人会陷入盲目减肥的状态,其实盲目减肥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的病因

不吃主食易得脂肪肝

在人体的能量来源中,碳水化合物占了55%-65%,是供能的主力军。若不吃主食,则会导致碳水化合物供能不足,这时就要靠蛋白质和脂肪来救场。身体中蛋白质和脂肪分解转化为能量的场所在肝脏,于是大量的脂肪酸进入肝脏。

肝脏代谢脂肪需要酶、维生素和脂蛋白为原料。而对于节食的人来说,这些原料是供应不全的,这样就导致了脂肪的过剩,并在肝脏中积压了下来。

老吃素也可能患脂肪肝

脂肪长期堆积于肝脏,超过肝脏湿重的5%时即为脂肪肝。脂肪肝的产生除了与胖瘦有关外,与个人的代谢也有关系。

有的人选择吃素来减肥,但素食的营养成分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并不能满足机能的需要,使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运输能力而沉淀在肝脏中,从而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女性得了脂肪肝怎么办

1、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能恢复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总之,去除病因才有利于治愈脂肪肝。

2、适当增加运动 促进体内脂肪消耗。行走、仰卧起坐或健身器械锻炼都是很有益的。

3、补硒 能让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达到正常水平,对养肝护肝起到良好作用,硒麦芽粉、五味子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养肝片,具有免疫调节的保健功能,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有养肝、保肝、护肝作用。

4、调整饮食结构 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怎么办 脂肪肝病因 脂肪肝

经常吃素也会得脂肪肝

在人体的能量来源中,碳水化合物占了55%-65%,是供能的主力军。若不吃主食,则会导致碳水化合物供能不足,这时就要靠蛋白质和脂肪来救场。……详细>>

为什么吃素也会得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3大要点要牢记

说到脂肪肝,很多人觉得它是肥胖人群常出现的疾病,有的人为了避免出现脂肪肝的情况,就开始以素食为主,甚至出现了长期素食的饮食方式。其实脂肪……详细>>

总吃素也会的得脂肪肝 脂肪肝不治恐致心梗死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脂肪肝,脂肪肝对我们的危害非常的大,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脂肪肝呢?详细>>

为什么吃素还会得脂肪肝?脂肪肝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虽然现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但患上各种疾病的人却一点也不少。尤其是有作息及饮食不规律地加持,不少人的肝脏都算不得很健康,比如患有脂肪肝。作……详细>>

这些人也会得脂肪肝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退,运动量也随之减少,脂肪沉着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同时中老年人罹患内分泌疾病者较多,如糖尿病可造成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