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为什么吃素还会得脂肪肝?脂肪肝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1-08-09 08:00:23      

虽然现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但患上各种疾病的人却一点也不少。尤其是有作息及饮食不规律地加持,不少人的肝脏都算不得很健康,比如患有脂肪肝。作为现如今医学上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脂肪会导致肝功能下降,对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想要远离这种病症,就应知晓其具体诱因,比如接下来提到的几点。

为什么吃素还会得脂肪肝?

很多人以为只有吃肉多才会患上脂肪肝,但其实吃素也是有一定几率患上脂肪肝的。过度吃肉引起的脂肪肝属于营养过剩型脂肪肝,过于吃素导致的脂肪肝则属于营养缺乏型的。这是因为长期吃素,可能会导致蛋白质及各种营养摄入足,时间一长,便有可能形成营养缺乏型脂肪肝。所以,长期吃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各种食物都适量摄入才能使身体更健康。

哪些原因会诱发脂肪肝?

1、过度肥胖

过度肥胖是脂肪肝的发病原因之一,越肥胖患病几率也越大。过度肥胖的人如果不注意体重控制,体内的脂肪就会不断堆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体内的脂肪在生长时都是优先长在器官周围,时间一长,必然会影响肝脏,比如诱发脂肪肝。

2、饮食不当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人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改变,现在的年轻人偏爱吃一些重油重盐的食物。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很多,摄入过多便容易营养过剩,脂肪自然而然也就超标,便有可能导致脂肪肝。

3、过量饮酒

酒精所含的毒性不仅对肝脏有侵害作用,还会影响肝脏的新陈代谢,导致肝脏没有办法正常代谢分解脂肪。除此外,酒精会使肝内脂肪酸的合成增加、降解减少且脂肪酸酯化的作用也会加强,血液中的载脂蛋白含量降低,如此便为脂肪肝创造了条件。

4、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就会导致蛋白质缺少,当载脂蛋白的合成发生障碍,肝脏内脂肪便无法转运出,长久下来就形成脂肪肝了。

5、药物滥用

部分人患上脂肪肝会与滥用药物有关。某些药物会对蛋白质的合成起到抑制效果,使脂蛋白无法正常代谢,肝脏的脂肪也就无法排出,进而诱发脂肪肝。

由此可以得知,脂肪肝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因此一定要了解清楚具体原因,及时做好预防工作,尽可能地避免接触这些因素,比如上述的这几点。与此同时,生活作息也是十分重要的,少饮酒,合理的健康饮食,控制好体重。除此外,每天可以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比如说慢跑、游泳、瑜伽等,即可以加强心肺功能,还能够使体内脂肪含量降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的诱因 脂肪肝

营养不良也会得脂肪肝?脂肪肝的5大诱因,你不可不知!

脂肪肝是目前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肝病,很多人都患有脂肪肝,这主要是由各种不良习惯导致的。但有的人也会因为自身的原因而产生脂肪肝,所以需要……详细>>

为什么吃素也会得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3大要点要牢记

说到脂肪肝,很多人觉得它是肥胖人群常出现的疾病,有的人为了避免出现脂肪肝的情况,就开始以素食为主,甚至出现了长期素食的饮食方式。其实脂肪……详细>>

快速减肥会导致脂肪肝?脂肪肝的4大常见诱因不可不防!

很多人在减肥的时候,会选择节食这一比较极端的手段,因为通过节食可以使体重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是很多减肥人士的首选方法。但这种快速减肥方式……详细>>

为什么节食减肥还会得脂肪肝?预防脂肪肝要牢记这3点!

脂肪肝一种常见的肝部疾病,很多人在说到脂肪肝时都会想到肝脏堆积过多脂肪导致的,也就认为只有肥胖的人才会出现这种疾病。所以自己在平时刻意控……详细>>

经常吃素也会得脂肪肝 女人调理脂肪肝有门道

很多人以为脂肪肝那是肥胖的人的“专利”。在这个以减肥为主流的今天,很多人会陷入盲目减肥的状态,其实盲目减肥会导致脂肪肝。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