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这种将军肚恐是肝腹水 肝腹水这些危害要知道

2016-05-22 08:48:48      家庭医生在线

肝腹水主要是一种由于肝功能减退所引起的功能性疾病,肝腹水本身不会传染,但是对身体危害还是蛮大的,那么它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肝腹水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肝腹水的初期症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

二、肝腹水初期会引起腹部稍微增大,粗心的患者会认为是身体变胖所致。身体肥胖和肝腹水初期症状的区别可以看肚脐,如果是肝腹水则肚脐上冒,肥胖者则肚脐内陷。同时身体肥胖者,除腹部外身体其他部位脂肪层均比较厚,但是肝腹水初期一般只腹部比较大,而身体其他部位无明显变化。

三、当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达到500毫升以上时,患者可自觉腹胀、胀痛等症状,腹部外形出现膨隆,体检时可有移动性浊音。

四、腹水量达到3000毫升以上时,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浮肿等症状,由于腹水过多压迫膈肌,刻出现呼吸短促,还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

肝腹水的危害

1、肝腹水的危害表现在大量腹水给患者造成的不便,患者腹大如鼓行动不便,同时腹胀难忍。

2、易导致继发感染,肝腹水的存在容易导致腹腔发生细菌性感染,肝腹水所导致的腹腔积液有利于细菌生长,特别是进行腹腔穿刺或放腹水时,更易引起继发感染,可引起继发性或原发性腹膜炎,大量腹水不仅使患者处在感染的边缘还会导致使腹压增高,危害腹腔内组织易产生疾病。

3、肝癌腹水中包含大量营养物质和白蛋白,大量丢失蛋白更加重患者的低蛋白血症,并进一步引起循环系统血量分配的改变,损伤肾脏。

4、加重肝细胞的损害,肝腹水危害肝脏加重肝腹水的病情,肝腹水形成后由于液体大量渗入腹腔,使血液浓缩,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缓慢,可引起低血压或休克,是肝脏血流量减少,加剧肝脏缺血缺氧,加剧肝细胞坏死。

5、肝腹水形成后由于液体大量渗入腹腔,使血液浓缩,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缓慢,可引起低血压或休克,是肝脏血流量减少,加剧肝脏缺血缺氧,加剧肝细胞坏死。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危害 肝腹水表现 肝腹水

肝腹水这些危害要人命 肝腹水发生有这些原因

肝腹水的出现会困扰到较多的患者朋友,让他们特别的痛苦,朋友们需要多了解一些肝腹水的知识,而且需要多了解一些肝腹水的知识,必须要将诱发此病……详细>>

肝腹水对患者的危害

肝腹水的危害有哪些肝腹水的形成原因有很多,现在医学公认的原因是。肝功能衰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脏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详细>>

导致肝腹水的4大病因 肝腹水的危害难以想象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肝腹水的病因,从而没有注意到肝腹水的各种预防工作,这就导致了肝腹水的发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关于肝腹水的病因……详细>>

肝腹水为什么总低烧?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引起低烧的情况出现,肝腹水患者发热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 碍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肝腹水引起门静脉高压,肠道内细菌进入腹……详细>>

治疗远离肝腹水的危害

腹大胀满,甚则青筋暴露,形体消瘦,面色萎黄或面黑唇紫,口燥心烦,手足心热,尿少黄短,大便干,或见齿鼻衄血。舌质红降少津无苔脉弦细数。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