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治疗远离肝腹水的危害

2017-05-05 12:03:09      

肝腹水是肝病中后期最严重的症状,患者要想病情恢复的好一定注意休息,因为肝腹水患者卧床休息对心、肝、肾功能的恢复都极为重要,有利于肝腹水的消退。卧床休息一方面可增加肝血流量,降低肝代谢负荷,促进腹水经隔膜的淋巴间隙重吸收;另一方面,能使肾血流量增加,改善肾灌注,消除水钠潴留。

一、饮食治疗肝腹水

充足的营养、足够的热能对肝腹水的康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患者患有低蛋白血症时,应及时给患者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及维生素,如果肝腹水患者患有严重肾功能和肝功能衰竭,则饮食中的蛋白质则应有一定的限制,应注意主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二、原发病的治疗

对于肝腹水的治疗主要是根据患者的原发病进行,结核性腹膜炎应给患者进行抗结核的治疗,腹腔脏器穿孔引起的化脓性腹膜炎则应进行外科的治疗,而肿瘤性腹水则应依据患者的病情进行手术切除、化疗、放疗或介入治疗。

三、中医治疗肝腹水

1、肝肾阴虚型肝腹水

腹大胀满,甚则青筋暴露,形体消瘦,面色萎黄或面黑唇紫,口燥心烦,手足心热,尿少黄短,大便干,或见齿鼻衄血。舌质红降少津无苔脉弦细数。

治则:滋养肝肾,凉血化瘀。

方药:一贯煎合膈下逐瘀汤加减,熟地、沙参、枸杞子、麦冬、川楝子、当归、川芎、赤芍、元胡、桃仁、红花、鳖甲。

2、气血两虚型型肝腹水

症状:头晕心悸,面色无华,神疲乏力,食欲不振,两胁隐痛,舌质淡苔薄白,脉象虚弱。

治则:补益气血方药,补血益气复肝汤:太子参、黄芪、何首乌、云苓、炒白术、当归、阿胶、丹参、郁金、木香、连翘、桑椹。

3、寒湿困脾型肝腹水

症状:腹大胀满,按之如囊裹水,胸脘胀闷,得热稍舒,精神困倦,怯寒懒动,小便少,大便溏,舌苔白腻脉缓。

治则:温中化湿。

方药:实脾饮加减,茯苓、白术、厚朴、大腹皮、木香、附子、干姜、青皮、枳壳。

4、脾肾阳虚型肝腹水

症状:腹部胀大,入暮益甚,控之不坚,兼有面色晦滞,畏寒肢冷,身体疲倦,尿少便溏或下肢浮肿,舌质淡胖苔薄白滑。脉沉细无力。

治则:温补脾肾,化气行水。

方药:济生肾气丸加减,熟地、山萸、山药、丹皮、泽泻、茯苓、附子、肉桂、车前子、猪苓、黄芪。

5、湿热蕴结型肝腹水

症状:腹大坚满,脘腹撑急胀痛,烦热口苦,渴而不欲饮,小便赤涩,大便秘结,舌尖边红苔黄腻,脉弦数。

治则:清热利湿,攻下逐水。

方药:中满分消丸合茵陈蒿汤加减,黄芩、黄连、厚朴、枳壳、陈皮、半夏、猪苓、茯苓、泽泻、茵陈、大黄、栀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对患者的危害

肝腹水的危害有哪些肝腹水的形成原因有很多,现在医学公认的原因是。肝功能衰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脏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详细>>

这种将军肚恐是肝腹水 肝腹水这些危害要知道

肝腹水主要是一种由于肝功能减退所引起的功能性疾病,肝腹水本身不会传染,但是对身体危害还是蛮大的,那么它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导致肝腹水的4大病因 肝腹水的危害难以想象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肝腹水的病因,从而没有注意到肝腹水的各种预防工作,这就导致了肝腹水的发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关于肝腹水的病因……详细>>

简述肝腹水的主要危害!

由于血浆蛋白,特别是白蛋白和电解质大量随腹水进入腹腔,使血浆蛋白和电解质降低,引起低蛋白血症和低钠、低钾、低钙、低镁等血症,使血浆胶体和……详细>>

怎样防止肝腹水恶化?肝腹水的治疗原则

肝腹水这种疾病我们都不陌生,患上了肝腹水的时候,如果没有积极的进行治疗的话,对健康会造成严重的威胁的,对它的症状,我们要多加学习和掌握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