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丁肝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预防丁肝别做这四件事

2016-06-02 08:44:32      家庭医生在线

丁肝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它不会单独出现,丁肝是一种缺陷病毒,人感染了丁肝病毒后,丁肝的症状决定于原有乙肝病毒感染状态。但是大部分人却并不了解丁肝的护理方法有哪些,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日常生活如何护理丁肝患者

饮食摄取要均衡

饮食以新鲜天然、均衡饮食为最重要,避免摄取不新鲜、发霉、油炸、腌熏、腌渍、罐头等加工食物,除此之外还要拒绝酒精的诱惑,因为肝脏是酒精主要代谢场所,而酒精和其代谢物会伤害肝细胞,形成酒精性肝病,甚而进展成肝硬化,也大大提升肝癌的罹患率,所以肝炎患者应尽量减少酒精摄取,好远离酒精,拒绝饮酒。

衣着要舒适宽松

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容易出现皮肤搔痒情形,穿着的服装建议选择棉质衣物,可以减少衣物与皮肤磨擦所产生的搔痒感。若肝硬化合并严重腹水的病人,则建议准备比平时大上1至2号尺寸的衣服较为舒适。

休息充足与睡眠足够

充分的休息与睡眠是肝炎患者基本保健之道,只要平常觉得精神饱满,或是活动后不觉得累,就达到充分休息的状态。如果始终有睡不饱的感觉、或入睡困难等情形,则应该与医师讨论,并做适当处理。

大小便的留意与观察

平日应留意小便的颜色,若呈浓茶状,表示可能有肝功能失常或并有胆道的问题,应向医师求教。而肝硬化病人若大便在体内囤积过太久,会产生较多的「氨」,容易引起肝昏迷症状。此外,应随时观察大便颜色,若大便颜色呈黑色或柏油状,应怀疑是否有出血迹象,此时要尽速就医诊治。

丁肝的4大传播途径

通过输入带有丁肝病毒的血液和血制品,使用污染了丁肝病毒的注射器和针头。

日常生活中密切接触含有丁肝病毒的体液或分泌物,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感染,甚至可通过蚊虫叮咬等方式进入易感者血液。

性接触,可能是异性恋、同性恋以及家庭配偶中丁肝病毒传播的重要方式。

母婴传播,乙肝表面抗原和丁肝抗体阳性的母亲,其乙肝e抗原阳性者可直接将丁肝病毒传播给新生儿。表明丁肝病毒围产期传播仅在乙肝病毒活跃复制的条件下才有可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丁肝传播途径 丁肝护理 丁肝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丁肝 丁肝有何详细检查方法

丁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危害身心健康。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预防丁肝方法呢?详细>>

小心这些事会传染丁肝 丁肝应该先做这些检查

丁肝的传播途径是什么?这个问题是患者十分关注的,丁肝跟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一样都具有传染性,了解丁肝的传播途径,有利于预防和治疗。那么……详细>>

丁肝病毒感染怎么检查 预防丁肝要做好五件事

丁肝是特别严重的一个疾病,面对丁肝这个疾病就需要考虑必要的预防措施的,有的时候患者发生了丁肝之后呢,很容易伤害到患者的健康的,而且对丁肝……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护理丁肝患者

丁肝是肝病的常见类型,要如何护理丁肝?护理丁肝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肝病预防:丁肝如何预防?

人的身体就像一台神奇的机器,当这台机器的某一部分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来提醒我们的注意。然而,每天忙碌的生活是否让你对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