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肝囊肿 诊断

2016-05-15 21:22:3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肝囊肿的诊断方案主要有哪些?肝囊肿,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这是一种严重性极高的肿瘤疾病,也是我们生活中一种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可分为寄生虫性、非寄生虫性和先天遗传性。很多人觉得既然是良性的就没必要再花钱去治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样造成的后果是很多患者不能预计的。关于肝囊肿的诊断方法,专家总结了一些,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肝囊肿的诊断方案主要有以下几种供大家参考:

肝囊肿的诊断方案1:B型超声

B型超声检查诊断肝囊肿具有敏感性高、无创伤、简便易行等优点,<1cm的囊肿也易检出,准确率达98%,而且能确定囊肿的性质、部位、大小、数目及累及肝脏的范围,为本病的首选检查方法。肝囊肿的声像图表现为肝内有圆形或椭圆形液性暗区,囊壁菲薄,边缘整齐光滑,与周围组织境界清楚,囊肿后壁及深部组织回声增强,壁常伴折射声影。

肝囊肿的诊断方案2:肝脏超声

肝脏超声检查,能显示肝脏切面形态、大小、肝内实质结构、管道系统及肝脏周邻,并能根据肝内管道系统区分肝脏各叶各段,对病变进行定位诊断。彩色多普勒超声能显示肝脏的血流,并能对肝脏的血流动力学进行测定,不仅能诊断肝脏的血管病变,还能了解正常肝脏及病变肝脏的血供状态,目前已成为临床诊断肝脏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超声检查在肝囊肿的定性中起重要作用。

肝囊肿为肝脏内闭合的球形囊性腔隙,腔壁上排列着上皮细胞,其内充满清亮、无色或蛋黄色、无细胞成分的囊液。根据其起因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肝囊肿是由于胚胎时期肝内胆管或淋巴管发育异常造成的;后天性可由炎症、寄生虫、创伤、肿瘤等造成肝内某个胆小管堵塞,引起分泌增多及胆汁潴留而造成。随着年龄的增长,肝脏管道发生退行性改变,肝内可出现新生的囊肿,所以老年人肝囊肿的检出率相对较高。

肝囊肿的诊断方案3:CT扫描

CT检查能准确显示肝囊肿的部位、大小、范围及性质,确诊率达98%。CT片上肝囊肿为境界清楚、密度均匀、圆形或椭圆的低密度区,静脉造影后无增强表现。

肝囊肿的诊断方案4:核素扫描

核素扫描有助于肝囊肿的定位诊断,显示肝内有边缘整齐光滑的占位性病变,但与肝脓肿、肝癌的扫描结果相似,难以鉴别,临床上已很少使用。

肝囊肿的诊断方案5:选择性血管造影

肝动脉造影见肝囊肿呈圆形、边缘清晰的无血管区,其周围血管被推移呈弓形。

肝囊肿的诊断方案6:腹腔镜检查

腹腔镜检查对表浅的单纯性囊肿的诊断有价值,并可指导穿刺抽液。

肝囊肿的诊断方案7:X线检查

X线表现可因囊肿的大小、位置而异,可有肝脏增大、膈肌抬高和胃肠受压移位等现象。单发囊肿有时囊壁出现钙化影。

【肝囊肿专家详解】肝囊肿的诊断方案主要有哪些?上述内容就是专家解析的全部内容,专家表示,在肝囊肿检查时要注意在检查多个小的囊肿时,在B超或CT检查时有时发现的多,有时发现的会少一些,这主要是由于设备的局限性或检查者的仔细程度有关系,所以当我们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应该选择专业的肝病医院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有啥典型症状 B超快速诊断肝囊肿

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随着肝脏影像检查(b超、ct等)的广泛应用,不少人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有肝囊肿。有些人看到了肝囊肿的诊断,……详细>>

肝囊肿诊断

肝囊肿常见的症状都有哪些?如今出现肝疾病的越来越多,肝病对人体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就是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详细>>

肝囊肿的诊断知识

肝囊肿的诊断通常是通过超声波来检查,肝囊肿很容易与肝包虫囊肿混淆,所以医生在诊断时务必仔细。如果患者被诊断出患有肝囊肿,也不用太过恐慌,……详细>>

肝囊肿的诊断知识

肝囊肿主要依赖影像检查进行诊断。在影像诊断中超声波检查最为重要。在肝囊肿的定性方面,一般认为超声波检查比CT更准确。但在全面了解囊肿的大……详细>>

肝囊肿如何检查诊断?得了肝囊肿怎么办?

肝囊肿也就是肝脏里面出现了小水泡,这属于良性的肿瘤,患者并不会有明显的不适感,但是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若是短时间内肝囊肿突然的增大,就要……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