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症状 > 正文

肝囊肿有啥典型症状 B超快速诊断肝囊肿

2016-04-10 08:53:50      家庭医生在线

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随着肝脏影像检查(b超、ct等)的广泛应用,不少人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有肝囊肿。有些人看到了肝囊肿的诊断,不免有些紧张,急切地希望医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到底肝囊肿是什么样的疾病?肝囊肿有哪些典型症状?

肝囊肿生长缓慢,所以可能长期或终生无症状,其临床表现也随囊肿位置、大小、数目以及有无压迫邻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

先天性小肝囊肿常无症状,通常增大至相当大才有症状,包括上腹胀、痛、腹块、肝大,如合并感染则有发热、疼痛等炎症表现。

肝囊肿可以出现肝区疼痛,腹胀,有时囊肿突然增大或继发感染,可以突然发生腹痛加剧,或发烧。有时上腹部可触及包块,有的病人出现腹痛,呕吐,黄疸。肝囊肿加大压迫胃部时,患者可出现不敢正常进食或饱餐;挤压心脏时,可以出现心脏衰竭的症状,如胸闷、呼吸困难、咳嗽、咳痰等。

肝囊肿发生恶变,引发肝肿瘤时,一般会出现体重减轻、疲倦、贫血、腹痛及肝肿大等症状。一经发现就需积极治疗。

肝囊肿需与以下几类疾病进行鉴别。

1、肝内占位性病变

肝肿瘤、肝脓肿等易与本病混淆。但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结合b超等特殊检查,一般不难鉴别。肝肿瘤多为实质占位性病变;肝脓肿有明显的中毒症状,部分未完全液化的肝脓肿则表现为浸润性占位病变。对完全液化之脓肿行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既可达到治疗目的,又可明确诊断。

2、腹内肝外性囊肿

胰腺囊肿、肠系膜囊肿、胆囊积水、胆总管囊肿、巨大卵巢囊肿等均为囊性病变,但根据各自的特征通过b超并辅以相应的特殊检查多可做出鉴别诊断。

3、肝棘球囊肿

患者多来自牧区,有羊、牛等动物接触史,囊肿张力较大,触之硬韧,叩之有震颤,多数患者血嗜酸粒细胞增高,补体结合试验阳性,以及间接免疫荧光检查和被动血凝集试验均有助于鉴别。b超检查寄生虫性肝囊肿有厚的纤维性囊壁,有时囊壁伴有钙化,囊腔内可见虫体物质。

4、多囊肝

一般多与多囊肾并存,可通过询问家族史,检查其他脏器有无囊肿进行鉴别。

肝囊肿的症状有很多,患者要清楚大致的检查方法。那么,肝囊肿如何进行诊断?

肝囊肿的检查方法1、使用B超检查快速可靠

目前为止,大部分医疗机构都采用B超作为检测和确诊肝囊肿的有效方法,其具有无创伤、检查便利的特点,患者的囊肿大小<1cm时一定可以检测到,其准备率达到98.3%,并且对肝囊肿的数量、大小、以及发病部位有明确的界定,故而是确认肝囊肿的首要手段。

肝囊肿的检查方法2、使用CT进行扫描

CT扫描也是十分好的肝囊肿检查方法,确诊率在97.5%左右,对于肝囊肿的位置和范围一定可以定性,可以清楚的观察到肝囊肿的密度和形状。

肝囊肿的检查方法3、X线进行肝囊肿检查

X线检查肝囊肿的使用概率不及前2者,因为,X线检查可以确认囊肿的大小,和位置,而其诊断结果不如上述2两种方法更简单快捷和准确。检测出单发性肝囊肿时会发现钙化的阴影,作为参考。

肝囊肿的检查方法4、腹腔镜检查肝囊肿

此类检查是用的方法较多,而更多的是用于肝囊肿的治疗,因为腹腔镜的检查对于浅表性的肝囊肿有十分积极地诊断意义,而且可以在腹腔镜下进行穿刺治疗,效果颇佳。

肝囊肿的检查方法5、核素扫描的检查确诊

这项检查最为直接的目的是对患者肝囊肿的位置进行诊断,在患者的肝脏边缘表现整齐,而且和肝脓肿的扫描结果十分相像,难以分辨,故而使用的概率较小。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诊断 肝囊肿症状 肝囊肿

肝囊肿有哪些明显症状 B超快速可靠查肝囊肿

近年来,随着各种影像学检查的普及,肝囊肿患者越来越多。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随着肝脏影像检查(b超、ct等)的广泛应用,不少……详细>>

肝囊肿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肝囊肿的典型症状

对于肝囊肿的形成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导致很多人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便患上了肝囊肿。那么肝囊肿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吗?患上肝囊肿的4大症状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后天性的因素少有,……详细>>

肝囊肿有哪些症状?哪些人易得肝囊肿?

有些人对肝囊肿疾病是比较陌生的,其实它是一种因感染而诱发的炎症性疾病,只要患者及早的去接受医治,一般都能够被治愈。其实,有一些人是相对容……详细>>

大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 B超检出肝囊肿率达98%

肝囊肿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生活中很多患者被该疾病所困扰,肝囊肿是怎么回事?有些人对于肝囊肿疾病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肝……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