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硬化的保健方法是什么

2016-05-14 09:39:2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肝硬化要明确一些问题,那就是在治疗的时候,也要注意日常的保健才行,可以说日常的生活保健也是很重要,做好这些工作的话,那么就可以更好恢复健康了,下面为大家介绍日常的保健,希望大家都能做到以下方面。

1、动静结合:肝硬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2、情绪稳定: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

3、用药从简:盲目过多地滥用一般性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恢复。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如异烟肼、巴比妥类应慎用或忌用。

肝硬化患者怎样掌握蛋白的摄入量?专家对此指出:肝硬化患者在蛋白摄入量上应根据患者自身蛋白缺乏程度及病情而定,而不可一味的高蛋白饮食或限制蛋白的摄入都是不合理的表现,可以说不同病情程度对蛋白的需求量也不同,如因血浆低蛋白而引起的肝腹水,在蛋白的摄入上应适当增加其摄入量,以协助纠正低蛋白血症,进而缓解症状;若出现肝昏迷前兆或肝功能严重受损时,在蛋白的摄入上应严格把握,以免诱发或加重病情的恶化程度,因此蛋白的摄入量应分情况具体而定。

此外,肝硬化患者若没有明显异常症状,注意适量优质蛋白摄入对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免疫力的提高都是很有益的;而若摄入过量且伴有肝功的严重受损,不仅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而且因受损肝脏对蛋白的分解代谢功能降低,过量的蛋白会增加血氨的浓度,继而可能导致危及并发症肝昏迷的发生,因此肝硬化蛋白的摄入量应使病情而调整适宜的量对疾病的预防是很重要的。

上述的分析大家认识了吧,肝硬化发病的时候,大家应该及早治疗才行,千万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另外在治疗的时候也要做好心态的调整,如果不注意的话,只会在治疗没有什么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的保健方法有哪些

肝硬化患者的保健方法有哪些?肝硬化生活保健方法对肝硬化病情起一定性作用,肝硬化患者要积极学习肝硬化生活保健方法,那么,肝硬化患者的保健方……详细>>

肝硬化的保健指导

护士应帮助病人和家属掌握本病的有关知识和自我护理方法,分析和消除不利于个人和家庭应对的各种因素,树立治病信心,保持愉快心情,把治疗计划落……详细>>

肝硬化的保健护理方法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常见的症状表现有消瘦乏力、腹胀腹痛、流鼻血、黄疸等。肝硬化的保健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肝硬化腹水的保健方法

肝硬化腹水的保健方法的重要措施就是限制水、钠的摄入。对于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病人,每天水的总进量包括输液,以不超过1500nd为宜,应吃无……详细>>

儿童肝硬化的预防保健方法

大多数人对儿童患有肝硬化很诧异,但是,这就是事实,生活中儿童患肝硬化的人确实很多,那么我们有什么办法能减少这种发病率吗?可以,只要我们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