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硬化患者在生活中应该注意

2016-05-10 10:25:3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相信我们大家都是知道的,对于一种疾病的治疗,单单靠手术或者是药物的治疗,只能达到临时治疗的目的,要想永久的摆脱疾病的困扰,我们还需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只要在平时把一些需要注意的事情都注意了,我们才能彻底的摆脱疾病的困扰,那么今天我们来看看肝硬化需要注意的事情有什么?

1、合理休息,忌过度劳累

起居要有规律,这样有利于恢复健康。每天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参加力所能及的轻微活动,但要注意不要劳累,一旦病情进展,须卧床休息,积极治疗。

2、对肝硬化病人忌乱用药,多用药

只用必要的药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一般日常用维生素B族和C族以及消化酶可有裨益,对于目前市场销售的各种保肝药物在无可靠的证据肯定其疗效之前贸然应用,尤其是长期应用于肝硬化病人是不明智的。

3、忌发怒忧愁

注意精神调理养护,中医认为“怒伤肝”怡情制怒对保养肝脏显得尤为重要,病人要善于忍耐克制,正确对待病情,认识病后发怒对病变痊愈不利,平时旷达情怀,消忧平怒,使肝脏在心平气和中得以调养。

4、忌利尿速度过快

治疗肝硬化腹水时,利尿治疗以每周减轻体重不超过2千克为宜,以免诱发肝昏迷,肝肾综合征等严重副作用,另外要注意电解质平衡。

5、意饮食调护,忌暴饮暴食

要求给予病人以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热量和含适量脂肪且易消化的饮食。一般每日给予10460-11715千焦热量,蛋白质100一120克,脂肪不超过30一50克。如果肝功能显著减退,或血氨偏高,或有肝性脑病先兆时应严格控制蛋白质食物,每天不超过20一30克,有腹水者饮食应少盐或无盐。

6、限制进水量

一般每天不超过1000毫升,如有显著低钠血症则应限制在500毫升以内。有食管静脉曲张时,制备食物要细软,避免坚硬、粗糙、刺激性强或带有刺骨的食物,以防食管曲张使静脉破裂发生大出血,严禁饮用各种酒类,不宜多饮茶水。

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上是不可以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也不能吃一些对肝脏功能有损伤的食物,尤其是不可以吸烟喝酒,那样对肝脏的危害是很多的,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去对待自己的疾病,这也是保证疾病恢复的关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

肝硬化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严重的困扰了很多的患者,在医学上对于肝硬化的解释数不胜数,但是引发的原因还是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所……详细>>

生活中肝硬化应该注意什么

肝硬化是慢性肝病的晚期阶段,肝硬化病人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和肝脏功能的异常,病情在活动期或者是有严重的并发症需要住院治疗,当病情相对稳定的时……详细>>

肝硬化病人在生活中要怎样护理

我们都知道,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的疾病,患者治疗肝硬化时,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并且治疗过程中也可能反复发作。由于本病尚无特效治疗,预防及综合……详细>>

肝硬化患者生活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肝硬化除了必要的治疗还应该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肝硬化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减轻病痛、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患者生命。那么肝硬……详细>>

肝硬化在生活中如何预防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多数患者为肝炎后发展成肝硬化,肝硬化一旦出现便会十分的危害,所有应当对肝硬化做好预防措施,这样才能帮助人们远离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