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避免肝硬化 必须做到8件事

2016-04-27 22:48: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肝硬化如果恶化,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为了避免肝硬化的恶化,患者必须做到以下几件事,一起来看看吧。

肝硬化患者的注意事项

1、饮食细软,严禁饮酒

肝硬化腹水病人,常伴食道静脉曲张,易发生食道静脉破裂出血。故患者平时所吃的食物应细软、清淡、易消化,以半流质或软饭为佳。采用少量、多餐次的饮食制。禁食油煎炸、油腻、坚硬及易胀的食物,忌各种酒类。

2、限制水、钠的摄入

限制水、钠的摄入是治疗腹水的重要措施。对于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病人,可吃无盐饮食。病情好转,腹水减少,尿量增多后可吃低盐饮食,每日2—3g钠盐。有大量腹水的病人,对水的摄入,每天除主、副食、水果中含的水份外,不能再饮水,如感口千、烦渴,可饮少许。每天水的总进量包括输液,以不超过1500nd为宜。

3、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患有肝硬化由于多方面因素可造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所以应该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4、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冬季天气寒冷,是流感高发季节,而肝硬化患者自身免疫相对低下,更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病上加病,以致原来的肝病加重。同时,呼吸道上的细菌和毒素随唾液进入消化道引起消化道黏膜的损伤也是出血的诱因之一。

5、保持情绪稳定

古有云,怒则伤肝,人的精神、情绪等都与肝有着密切的关系。情绪不佳,精神郁闷,暴怒激动都会影响到肝的机能,加速病变。

6、保持大便通畅

排泄是人体向外排除体内毒性物质的一个重要途径,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氨、内毒素等毒性物质及时排除,防止肝损伤加重,尤其是内毒素能够使门脉压力进一步增加,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7、动静结合

肝硬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8、积极预防

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变性而逐渐发展的一个后果。要重视对各种原发病的防治,积极预防和治疗慢性肝炎、血吸虫病、胃肠道感染,避免接触和应用对肝脏有毒的物质,减少致病因素。

肝硬化的病因

1、病毒性肝炎

目前在中国,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慢性乙型、丙型肝炎,是引起门静脉性肝硬化的主要因素。

2、营养障碍

多数学者承认营养不良可降低肝细胞对有毒和传染因素的抵抗力,而成为肝硬化的间接病因。

3、工业毒物或药物

长期或反复地接触含砷杀虫剂、四氯化碳、黄磷、氯仿等,或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双醋酚汀、异烟肼、辛可芬、四环素、氨甲蝶呤、甲基多巴,可产生中毒性或药物性肝炎,进而导致肝硬化。黄曲霉素也可使肝细胞发生中毒损害,引起肝硬化。

4、酒精中毒

过量饮酒也会引起肝硬化,长期大量酗酒,是引起肝硬化的因素之一。

5、循环障碍

人体的循环系统对于机体中的各个部位均有很重要的保护作用。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可使肝内长期淤血缺氧,引起肝细胞坏死和纤维化,称淤血性肝硬化,也称为心源性肝硬化。

6、代谢障碍

如血色病和肝豆状核变性(亦称Wilson病)等。

7、胆汁淤积

肝外胆管阻塞或肝内胆汁淤积时高浓度的胆红素对肝细胞有损害作用,久之可发生肝硬化,肝内胆汁淤积所致者称原发胆汁性肝硬化,由肝外胆管阻塞所致者称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8、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时由于虫卵在汇管区刺激结缔组织增生成为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可引起显著的门静脉高压,亦称为血吸虫病性肝硬化。

9、原因不明

部分肝硬化原因不明,称为隐源性肝硬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太可怕,预防肝硬化你应做到这4件事!

肝硬化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如果肝脏发生肝硬化,那这种病症会一直伴随着你,虽然不会立马丧失生命,却足够让你难受了。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对自己……详细>>

避免肝硬化要做到三点

肝硬化是一种很严重的慢性病,现在的医疗技术不能完全治愈这种疾病,早期肝硬化临床表现不明显,可以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的症状,如乏力、食欲差、消……详细>>

肝硬化很可怕?预防肝硬化应做好这4件事!

肝脏类疾病是危害我国民众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疾病,肝病发展到严重会造成肝硬化等问题,对于人体的损害严重,但是很多人对于肝脏的保护缺乏一定的……详细>>

避免肝硬化要这样做

随着人们生活的变化,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肝硬化疾病,此病出现会让好多的患者的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生活中也有好多原因引起了此病的出现,其实……详细>>

如何避免肝硬化反复? 日常要避免高蛋白饮食

很多患者在发现自己患上肝硬化这种疾病后,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都会积极地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但有些患者在治愈后总是会出现反复的情况……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