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经常运动消灭脂肪肝 脂肪肝试试喝这些汤

2016-04-20 08:32: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肥胖的人多了,那么相关肥胖的疾病也会增多的,所以需要我们好好对待一下的。不然被肥胖拖垮可不行的。那么,对付脂肪肝也是需要方法的,要用科学的方法健康减肥才行。那么,怎么治疗脂肪肝?

一、去除病因,治疗原发病

去除病因,控制原发病对脂肪肝的防治至关重要。

找出病因 有的放矢采取措施。如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能恢复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总之,去除病因才有利于治愈脂肪肝。

二、调整饮食,纠正营养失衡

饮食的调节是治疗脂肪肝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原则上应摄入新鲜蔬菜、瘦肉(以牛肉、羊肉为主)和富含亲脂性物质的膳食,以使体重接近正常。

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病人的饮食中仍要含适量的脂肪,并注意控制糖类的摄入。

因为摄入不含脂肪食物时,机体仍可从糖类及氨基酸前身物质合成脂肪,而摄入过多的糖类(特别是甜食)又可增加胰岛素分泌,促使糖转化为脂肪。

出来保障饮食的正确摄入外,还要根据不同病因的脂肪肝来选择不同的饮食。

三、增加运动

纠正不良行为及自我保健意识的教育,以维持理想体重及相对正常的血脂和血糖水平。

经常进行运动,运动治疗对于肥胖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所致脂肪肝的消退尤为重要。

四、药物治疗

到目前为止,西药尚无防治脂肪肝的有效药物,以中药长期调理性的治疗较好。西药常选用保护肝细胞、去脂药物及抗氧化剂等,如维生素B、C、E,卵磷脂、熊去氧胆酸、水飞蓟素、肌苷、辅酶A、还原型谷胱甘肽、牛磺酸、肉毒碱乳清酸盐、肝泰乐,以及某些降脂药物等。

治疗脂肪肝的方法有很多,配合饮食的效果会更好。那么,吃什么能够治疗脂肪肝?

1、玫瑰萝卜汤

材料:白萝卜、胡萝卜、青萝卜等量,玫瑰花少许。

做法:萝卜洗净,切成小块,加水煮至半熟,放入玫瑰花少许,煮熟,加盐和味精。空腹食用,每日1~2次。

功效:疏肝解郁、化痰散络。适用于肝络郁滞较严重,有肝区胀痛、嗳气不舒、体型肥胖的脂肪肝患者。

2、荜茇鲤鱼汤

材料:荜茇5克、鲜鲤鱼1000克、川椒15克,生姜、香菜、料酒、葱、醋各适量。

做法:把荜茇、鲤鱼、葱、姜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烧开后用文火炖熬约40分钟,加入调料即成。可单独食用,也可佐餐,吃鱼喝汤。

功效:利水、消肿、减肥,适用于寒湿内聚型的脂肪肝患者。

3、玉米须冬葵子赤豆汤

材料:鲜玉米须60克、冬葵子15克、赤小豆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玉米须、冬葵子水煎,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煮熟。白糖调味,吃豆饮汤。每日1剂,分2次服食。

功效:适用于形肥、苔腻或有水肿的水湿停滞型脂肪肝患者。

4、香菇茶

材料:中等大小干香菇5只。

做法:将香菇洗净,切成细丝状,用煮沸的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左右即可饮服,一般可连续冲泡3~5次。当茶饮,频频饮服。

功效:益气补虚、降脂护肝。适合各种类型脂肪肝患者。

5、山楂绿茶

材料:鲜山楂3只、绿茶3克。

做法:将鲜山楂洗净切片,敲碎核,与茶叶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左右即可饮服,一般可冲泡3~5次。当茶饮,当天喝完。

功效:消食健胃、解毒降脂。适合各种类型脂肪肝患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患者吃什么好 脂肪肝治疗 脂肪肝

经常运动可消灭脂肪肝 患者不妨试试这三道汤

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总之,去除病因才有利于治愈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运动疗法 脂肪肝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不止,运动不息,那么对于脂肪患者来说运动有哪些好处呢?哪些运动项目最适合脂肪肝患者呢?散步减肥法,太极拳,游泳都是不错……详细>>

经常宵夜难逃脂肪肝 脂肪肝如何饮食能逆转?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宵夜,白天工作那么劳累,晚上与三无朋友聚聚,吃吃宵夜,再来两瓶啤酒那就是人生一大乐事啊。然而你可知道,就在你吃宵夜的过……详细>>

治脂肪肝不妨从运动开始 适合脂肪肝的四运动

脂肪肝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质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这种疾病是可以逆转的。在治疗过程中主要以饮食注意和加强锻炼为主,因为脂肪肝……详细>>

运动是治疗脂肪肝佳药 啥运动适合脂肪肝患者

脂肪肝的治疗需要综合措施,单纯靠药物既不经济有效果不佳,而运动疗法既经济,又安全。那么脂肪肝患者如何进行合理运动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