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慢性肝炎切忌滥用药物

2016-03-17 18:44:03  来源:搜狐    转载

慢性肝炎患者在生活中有着诸多的不便,对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烦恼,归根结底都是慢性肝炎病毒在我们的身体里作怪,破坏我们的身体结构,损害我们的身体机能,但是,对于慢性肝炎病毒我们了解的并不多,慢性肝炎患者在治疗时应该要注意什么呢?

1、切忌多用药和滥用药:对于无症状的慢性肝炎病人一般是不需要用药的。 有的病人总以为有病就一定要吃药,吃了药就有了安全感。其实不然,大多数乙肝和丙肝病人是不需要用药的。不恰当的用药不但不安全,往往可引起药物性肝炎,和其他相关的药物不良反应。

2、服用药物时最忌两天打鱼三天晒网:肝炎病人需要接受药物治疗时,应遵医嘱,坚持按时服药,不按时服药主要影响疗效,也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对抗病毒药物而言,易引起耐药的情况出现。

3、要树立信心,充分认识慢性肝炎治疗的长期性。不论是慢性乙型肝炎还是慢性丙型肝炎,治疗的时间,特别是抗病毒药物治疗时间,一般来讲,治疗的时间越长,治疗的效果越好,疗效越稳定。所谓的疗程只是根据有些临床研究的结果,和对一般病人的承受能力来定的,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慢性乙型肝炎来讲,半年的疗程是不够的,大多数人半年治疗后迟早会复发,要接受再治疗。对于治疗效果欠佳或疗效出现较迟的病人,应树立信心,坚持用药。有时疗效就在坚持治疗中产生。

4、要充分重视肝炎病人出现黄疸加深的危害性:肝炎病人一旦出现黄疸,就说明肝脏有明显的炎症,甚至有肝细胞的坏死。肝细胞坏死越明显,黄疸就会越深。因此当肝炎病人出现深度黄疸的时候应警惕由于大片肝细胞坏死导致的重型肝炎的可能性。就目前的治疗水平,重型肝炎的早期接受积极的治疗效果较好;中期治疗效果明显较差,治愈好转率仅50%左右;到了晚期,则失去了抢救治疗的机会,其病死率高达90%左右。所以重型肝炎是一种危及病人生命的严重疾病。因此,当肝炎病人出现黄疸时应及时卧床休息,尽快到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炎患者饮食宜清淡 切忌滥用药物   

切忌多用药和滥用药:对于无症状的慢性肝炎病人一般是不需要用药的。有的病人总以为有病就一定要吃药,吃了药就有了安全感。其实不然,大多数乙肝……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不可滥用药物

肝炎是肝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肝炎中又分为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两种,急性肝炎从病发到康复大概是半年的时间,如果急性肝炎半年时间不能治愈,就会……详细>>

慢性肝炎治疗切忌滥用药物 饮食要以蔬菜为主

慢性肝炎患者在生活中有着诸多的不便,对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烦恼,归根结底都是慢性肝炎病毒在我们的身体里作怪,破坏我们的身体结构,损害……详细>>

慢性肝炎的药物治疗

对慢性肝炎的患者来说,目前没有非常有效的药物,而肝炎患者对健康的渴求也是日渐强烈,也就有了病急乱投医的现象发生,在慢性肝炎的用药是有原则……详细>>

慢性肝炎的用药原则

对慢性肝炎的患者来说,目前没有非常有效的药物,而肝炎患者对健康的渴求也是日渐强烈,也就有了病急乱投医的现象发生,在慢性肝炎的用药是有原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