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慢性肝炎治疗切忌滥用药物 饮食要以蔬菜为主

2014-03-27 09:14:2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肝炎患者在生活中有着诸多的不便,对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烦恼,归根结底都是慢性肝炎病毒在我们的身体里作怪,破坏我们的身体结构,损害我们的身体机能,但是,对于慢性肝炎病毒我们了解的并不多,慢性肝炎患者在治疗时应该要注意什么呢?

1、切忌多用药和滥用药:对于无症状的慢性肝炎病人一般是不需要用药的。 有的病人总以为有病就一定要吃药,吃了药就有了安全感。其实不然,大多数乙肝和丙肝病人是不需要用药的。不恰当的用药不但不安全,往往可引起药物性肝炎,和其他相关的药物不良反应。

2、服用药物时最忌两天打鱼三天晒网:肝炎病人需要接受药物治疗时,应遵医嘱,坚持按时服药,不按时服药主要影响疗效,也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对抗病毒药物而言,易引起耐药的情况出现。

3、要树立信心,充分认识慢性肝炎治疗的长期性。不论是慢性乙型肝炎还是慢性丙型肝炎,治疗的时间,特别是抗病毒药物治疗时间,一般来讲,治疗的时间越长,治疗的效果越好,疗效越稳定。所谓的疗程只是根据有些临床研究的结果,和对一般病人的承受能力来定的,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慢性乙型肝炎来讲,半年的疗程是不够的,大多数人半年治疗后迟早会复发,要接受再治疗。对于治疗效果欠佳或疗效出现较迟的病人,应树立信心,坚持用药。有时疗效就在坚持治疗中产生。

4、要充分重视肝炎病人出现黄疸加深的危害性:肝炎病人一旦出现黄疸,就说明肝脏有明显的炎症,甚至有肝细胞的坏死。肝细胞坏死越明显,黄疸就会越深。因此当肝炎病人出现深度黄疸的时候应警惕由于大片肝细胞坏死导致的重型肝炎的可能性。就目前的治疗水平,重型肝炎的早期接受积极的治疗效果较好;中期治疗效果明显较差,治愈好转率仅50%左右;到了晚期,则失去了抢救治疗的机会,其病死率高达90%左右。所以重型肝炎是一种危及病人生命的严重疾病。因此,当肝炎病人出现黄疸时应及时卧床休息,尽快到医院救治。

慢性肝炎是一种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的疾病,世界上的慢性肝炎患者也有可观的数据显示,并不在少数,而作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国家,其慢性肝炎患者的数量可想而知。对慢性肝炎的传播绝不能坐以待毙,必须理清它的发病原因,慢性肝炎吃什么好?

1、胡萝卜

性微温,味甘、辛,富含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亦含挥发油。本品富有营养,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对于提高肝病病人维生素A水平,间接预防癌变的发生具有较好作用。

2、豆角

富含的植物凝血素,在人体内能激活T淋巴细胞等免疫细胞的功能,在增强免疫能力、辅助乙肝治疗上都是很有成效的。

3、包菜

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4、木耳

有黑色与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其黑白木耳均富含胶原蛋白、脂肪、蛋白质、多糖等,有助于排肝毒、益胃养血、滋养肝脏作用。

5、空心菜

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

6、蘑菇

属于真菌类食物,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同为蕈类。性平、味甘,含多糖类、维生素类、蛋白、脂肪和无机盐等。其含多种营养物质,在调节机体免疫力、抗肿瘤上可起到一定辅助功效;其含有大量的晒元素,有助于机体预防肝癌、防治肝病,适宜于肝病患者食用。

7、大蒜

性辛、温,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8、冬瓜

富含蛋白质、各种维生素、腺嘌呤、烟酸等,具有利水消肿、减肥降脂、保肝护肝的功效。

9、荠菜

性平、味甘,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动物实验表明,可缩短凝血时间,具有止血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

10、西红柿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VC、VB1、VB2、烟酸及胡萝卜素等,具有清热解毒、保肝调免、凉血平肝的功效。

11、百合

性平、味甘,含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具有益气补中、益肺止咳的作用,并可软坚安神。秋水仙碱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作用,常食百合可防治肝硬化。

12、菠菜

富含叶绿素与多元维生素,可保持机体酸碱平衡、滋阴润燥、舒肝养血、调节肝胆等功能,并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起到防癌作用,是乙肝患者饮食选择佳品。

13、海藻

性寒、味咸,含大量碘、藻酸、维生素、蛋白和脂肪等。具有化痰散结之功效。据研究其提取物能较好地抑制血小板凝集和脂质氧化以及抗溃疡。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炎患者 饮食要以蔬菜为主

慢性肝炎患者在生活中有着诸多的不便,对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烦恼,归根结底都是慢性肝炎病毒在我们的身体里作怪,破坏我们的身体结构,损害……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 饮食要以蔬菜为主

慢性肝炎患者在生活中有着诸多的不便,对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烦恼,归根结底都是慢性肝炎病毒在我们的身体里作怪,破坏我们的身体结构,损害……详细>>

慢性肝炎切忌滥用药物

慢性肝炎患者在生活中有着诸多的不便,对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烦恼,归根结底都是慢性肝炎病毒在我们的身体里作怪,破坏我们的身体结构,损害……详细>>

慢性肝炎治疗

慢性肝炎,让肝脏不能进行良好工作,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需要我们加以重视。一旦真的患了慢性肝炎这种疾病,我们就需要……详细>>

慢性肝炎不能做这些事 肝炎治疗药物怎么选择

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隐藏着很多的慢性疾病,对于慢性肝炎,这种疾病我们该如何有效的将它治好呢?这个问题是我们现在最为关注的。对于肝胆它是我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