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接吻会传播丙肝吗?

2016-03-14 21:20:34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丙肝病毒可以通过母婴传播,现已发现母亲体内高水平的病毒血症能促使丙肝病毒传播给下一代,妊娠后期急性丙肝病毒感染可促使母婴间传播,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分娩过程中,围产期传播率为10%左右,有人报道,正常分娩较经腹剖宫产更易导致婴儿丙肝病毒(HCV)感染。至于母乳喂养是否可以传播丙型肝炎,目前尚无证据证明。

唾液能传播丙肝吗?

国外有人收集感染丙肝黑猩猩的唾液,经皮接种于另一只猩猩后,被接种的黑猩猩虽无临床症状,但电子显微镜证实确已感染了丙肝病毒。这提示患丙肝的黑猩猩的唾液中,可能会有丙肝的传播因子并能经皮传播给其他黑猩猩。

国外对丙肝患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调查发现,其家庭成员中丙肝抗体阳性率为4.9%,临床丙肝患者唾液中40%能测出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阳性。认为接吻、唾液污染可能是造成家庭成员和密切接触者传播丙肝的重要方式之一。

丙肝能通过性接触传播吗?

调查发现,仅6%的患者有输液史,5%的患者有血液接触史或血液透析史,46%的患者有静脉内滥用毒品史,10%则是与家庭内有肝炎病史者有性接触的主妇或性伙伴。另一次对照研究表明,凡有2个以上异性伴侣的人群组,较无性伙伴的对照组的丙肝发生率高11倍;有性接触或家庭内接触丙肝患者史者较对照组高6倍。国内报告7例输血后丙肝患者的精液中4例查出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阳性,9例输血后丙肝女性患者的阴道分泌物中2例HCV RNA阳性。综上所述,可以认为,性接触在丙肝的传播中起重要作用。

丙肝在配偶中的感染情况如何?

丙肝主要是通过输血及血制品传播,但实际上有不少并非通过输血传播。对丙肝患者能否将丙肝病毒传染给其配偶进行了研究。研究对象是82名慢性丙肝患者的配偶,对照组为47名慢性乙肝患者的配偶。结果表明慢性丙肝患者配偶的肝功能障碍发生率较慢性乙肝患者配偶肝功障碍发生率明显高。因此认为,丙肝病毒可在配偶间发生传播。

慢性丙肝在其配偶中的传播率可高达21%,显著高于其他家庭成员。研究还表明,夫妻间感染的丙肝病毒,其核糖核酸(HCV RNA)基本上是一样的。对夫妻间感染的丙肝病毒的序列分析已肯定,其同源性显著高于其他人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 如何避免丙肝传播?

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丙肝和乙肝相似,主要通过血液、性传播及母婴等途径传播,为了有效做好丙肝的预……详细>>

蚊虫叮咬也会传播丙肝吗?

丙肝常见传播途径有输血或血制品、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蚊虫叮咬也可能传播丙肝。蚊子咬吸了含有本病毒的人或动物的血液后,经过一……详细>>

丙肝可以性传播吗?怎样避免丙肝在家庭传播

“很多人知道乙、丙型肝炎有母婴、血液、性接触三种传播途径,却不清楚这三种途径在生活中有着许多表现形式,比如文身、穿耳洞等行为,看似与肝炎……详细>>

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丙肝传染的4大途径

丙肝是由于机体感染了丙肝病毒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丙肝在感染后极易慢性化。相信很多人对丙肝有一定的认识,知道它属于传染性疾病,但是你……详细>>

纹身真的会传播丙肝吗?丙肝常见的传播方式

丙肝是肝病中的一种,科学研究发现它的传播方式主要有六种,在生活中截断这六种传播方式是避免丙肝的重要手段。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