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治疗 > 正文

肝脓肿易被误诊为肝癌 肝癌如何确诊

2016-03-13 08:48:2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也是让大家望而生畏的一种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带来了很多痛苦。那么,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呢?

肉芽肿: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药、寄生虫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原因,肝脏会出现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结节,影像上难以和肝癌区别。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

肝硬化结节:肝硬化结节最容易被诊断为肝癌,因为多数原发性肝癌会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严重者会出现大量增生结节,这种结节与早期肝癌较难区分,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穿刺活检,以便准确诊断。

肝脓肿:患者有乏力、低热、消瘦、肝区不适等临床表现,发病初期难以和肝癌鉴别,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

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和肝细胞癌易混淆,其实血管瘤生长缓慢,一般没有慢性肝病病史,临床无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体征也不会出现肝掌、蜘蛛痣、黄疸、双下肢水肿等。

不均匀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

跟肝癌混淆的疾病类型还是有很多的,我们要正确的进行确诊。那么,肝癌如何确诊?

肝癌标志物之癌胚抗原(CEA)的特性:它最初发现于成人结肠癌组织中,是一种结构复杂的可溶性糖蛋白。CEA在各种恶性肿瘤患者中,血清水平均可出现明显升高。但是,它的灵敏度低,阳性率不高。因此,CEA是一种广谱的肿瘤标志物,虽然不能作为诊断肺癌的特异指标,但在肺癌的鉴别诊断方面仍有重要临床价值。

肝癌标志物之鳞状细胞癌抗原(SCC)的特性:它是一种糖蛋白。最早是从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组织中分离出来的,是一种特异性很好的鳞癌肿瘤标志物。但其灵敏度较低,可作为肺癌的辅助诊断指标。

肝癌标志物之细胞角蛋白19片段(Cyfra21-1)的特性:它是一种酸性多肽,主要分布在肺泡上皮。当这些细胞发生癌变时,可释放Cyfra21-1进入血液循环,导致Cyfra21-1的血清水平升高。肺癌中晚期患者血清中Cyfra21-1含量明显升高。Cyfra21-1是鳞状上皮细胞癌目前首选的肿瘤标志物,灵敏度可达60%,特异性可达95%。它对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早期诊断、疗效监测和预后判断均有重要意义。

需要进行的检查:

血液检测

血样检测用来测量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是测量身体器官、组织释放到血液中,是否含有癌细胞成分的一个标记,是检查各种癌症的指定方法。

血常规检查

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的数量,及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含量,血常规检查,是用于检测病人总体身体状况的重要手段,能反应出病人的身体病情。

X线血管造影

检测肝癌要查哪些项目?X线用于检查肝癌的具体部位,造影检查,能显示出直径为1cm以上的癌结节,阳性率在87%。

肝癌的影像学检查

早期肝癌B超检查,是诊断早期肝癌最常用的检查,应用B型超声波检查,可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所在部位以及肝静脉,或门静脉内有无癌栓等,能发现直径2厘米,甚至更小一些的病变,操作简单且费用低,是目前较好有定位价值的非侵入性检查方法。

甲胎蛋白检查

当B超和/或CT等成像检查怀,疑是早期肝癌时,一般会建议做个甲胎蛋白检查,辅助诊断。甲胎蛋白检查,也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检查方式,看有没有肿瘤标记物,可以了解癌胚抗原偏高的原因,但是甲胎蛋白不高的病人,也不能完全排除肝癌的可能。

磁共振成像(MRI)

检测肝癌要查哪些项目?核磁共振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现在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了,对于肝癌的检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确诊 肝癌误诊 肝癌

警惕容易误诊为肝癌的疾病 如何检查确诊肝癌

肝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也是让大家望而生畏的一种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带来了很多痛苦。那么,如何确诊为肝癌呢?又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为……详细>>

如何鉴别肝癌与肝脓肿?

本文重点介绍肝癌与肝囊肿各自的特点、症状,教你如何鉴别肝癌和肝囊肿。详细>>

早期肝癌腹泻易被忽视 这些病易被误诊为肝癌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那么肝癌有什么前兆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了解下。详细>>

如何区别肝癌和肝脓肿

肝脓肿是一种特别容易与肝癌混淆的疾病,尤其是少数不典型的肝脓肿,症状与肝癌相似,更容易使医生做出错误的诊断,这就需要患者自身对两种疾病都……详细>>

肝癌早期都有什么症状 四种病易被误诊为肝癌

肝癌是属于癌症的一种,我们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自己患上了肝癌,让自个患上了肝癌这个疾病,这在医学上也是一大值得研究的课题,有的人感觉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