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警惕容易误诊为肝癌的疾病 如何检查确诊肝癌

2016-01-09 07:37:4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也是让大家望而生畏的一种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带来了很多痛苦。那么,如何确诊为肝癌呢?又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呢?

确诊肝癌需做什么检查项目

1、肝功能检查:肝癌患者应作肝功能检查,多数正常,伴有肝硬化时可出现肝功能损伤,部份患者血清谷丙转氨酶高,肝癌造成肝功能损害仅见于晚期病人。

2、超声检查,超声检查也是诊断肝癌的手段,超声的特点是操作起来比较容易,费用也比较低,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

3、CT,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

4、甲胎蛋白检查,看是否有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对于检查有一定的敏感性,然而我们临床上也发现一部分患者的甲胎蛋白并不一定高,肝癌患者的甲胎蛋白可以是高,然而甲胎蛋白不高的患者也不能完全排除肝癌的可能。

5、血管造影,虽然对肝癌的诊断准确性很高,然而这种方法属于有创伤的,首先要在股动脉切一个切口,插一根管子进到股动脉,一直到肝动脉,把肿瘤血管显现出来。肝动脉造影这个检查手段不作为首选,因为它是有创性的。现在更多用这个手段作为治疗,就我们平常说到的介入治疗,通过肝动脉灶来进行,把抗癌药物通过导管直接打到肿瘤血管里面,达到治疗效果。

6、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是检查肝癌新的有价值的诊断方法,定性与CT相妨——约95% ,同样是价格昂贵。目前一般先行B超检查,发现问题再用CT或核磁共振复查鉴定。

7、肝穿活组织检查:可在B超或同位素定位下穿刺活检,阳性率76.1%~92.3% ,另外可抽腹水查找癌细胞,转移淋巴结活检,剖腹探查取活组织检查。这里补充一点,本书中的患者陈某,当年手术探查时切片活检也找不到癌细胞,但临床证实他当时已属晚期肝癌。

警惕容易误诊为肝癌的疾病

肉芽肿: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药、寄生虫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原因,肝脏会出现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结节,影像上难以和肝癌区别。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

肝硬化结节:肝硬化结节最容易被诊断为肝癌,因为多数原发性肝癌会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严重者会出现大量增生结节,这种结节与早期肝癌较难区分,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穿刺活检,以便准确诊断。

肝脓肿:患者有乏力、低热、消瘦、肝区不适等临床表现,发病初期难以和肝癌鉴别,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

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和肝细胞癌易混淆,其实血管瘤生长缓慢,一般没有慢性肝病病史,临床无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体征也不会出现肝掌、蜘蛛痣、黄疸、双下肢水肿等。

不均匀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确诊 肝癌检查 肝癌

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肝癌?

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肝癌?其实关于肝癌的检查和确诊工作,我们如果在生活中遇到的时候或许还真的不是太明白,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关于肝癌的检……详细>>

肝脓肿易被误诊为肝癌 肝癌如何确诊

肝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也是让大家望而生畏的一种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带来了很多痛苦。那么,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呢?详细>>

不均匀脂肪肝易误诊肝癌 确诊肝癌需做什么检查

肝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也是让大家望而生畏的一种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带来了很多痛苦。那么,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呢?如何确诊为肝……详细>>

肝癌的诊断检查方法 原发性肝癌如何诊断?

肝癌常常被人们误认为不治之症,以为一旦查出患有肝癌,那么就没有了生存的希望,这种想法是极其错误的。肝癌早期症状虽然并不明显,但是如果能在……详细>>

容易误诊为肝癌的5种情况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