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饮食中的九大禁忌

2016-03-07 00:35:17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肝病患者的发病原因大多与饮食中的不良习惯有关,因此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更应该今后的饮食生活中多加注意。那么,肝病患者都有哪些饮食禁忌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下有关专家的相关的介绍吧!

肝病饮食注意九大禁忌

一、肝病饮食禁忌饮酒:酒精中的亚硝胺可使肝脂变性和致癌。因此,肝炎病人应滴酒不沾,以免肝脏受损。

二、忌生冷:肝病患者本来正气不足,脾胃虚弱,生冷食物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特别是肝硬化或肝腹水的患者,生冷食物往往会造成肠炎,蛋白随腹泻丢失出现腹水或腹水量增大,故肝病饮食禁忌食用生冷和不卫生食物,以免出现腹水或腹水量增大。

三、嗳气或加重症状,故应尽量少吃。

四、忌辛燥:肝体阴而用阳,性喜条达而恶燥。肝病饮食禁忌皮蛋、魔芋,辣椒、大碱、雄鸡、红鲤鱼等辛燥食物,食后会引起肝病的反弹或病情加重。

五、肝病饮食禁忌食动物肝脏:肝脏作为解毒器官,一些毒性物质也会在肝脏积累。另外肝脏内胆固醇含量很高,100克猪肝含胆固醇高达400毫克,大量摄入会增加肝脏负担,因此肝病患者不宜多食动物肝脏。

六、忌盐:肝腹水的患者,盐要先炒后再放入各种食品,尽量少食,因为食言有碍腹水的消退。这也是肝病饮食禁忌事项。

七、肝病饮食禁忌乱用补药:饮食平衡是保持身体的基本条件。若滋补不当,打破平衡,会影响病情反复。应慎用补药。

八、忌生活无规律:“十分病,七分养”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养,规律的生活对肝炎病人的康复至观重要。因此,对于该肝病饮食禁忌日常应注意。

九、肝病饮食禁忌滥用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对肝胃多有损害,肝炎病人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饮食的九大禁忌

肝病未注意饮食禁忌使病性恶化或复发,造成人们患上肝病的原因是很多的,肝病的危害相信大家都十分了解了。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群会受到这种疾病的……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中的注意事项

肝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将会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害。那么,如何将肝病给患者身体健康带来的损害降到最低呢?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本文从多角度,不同方面介绍了多层次的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与日常护理,希望广大的肝病患者可以从中获益。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提起肝病,相信很多朋友并不会觉得十分陌生。在现今生活中,肝病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常见病,困扰着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对于患有肝病的朋友来说,饮……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的五“宜”五“不宜”

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综合营养,合理搭配即可,尽量做到五“宜”和五不“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