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乙肝携带者想不开自杀?教你正确的认识乙肝

2016-02-28 08:44:4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歧视是现代社会中规模罕见的群体性歧视和人道主义灾难,一亿多人被排除在社会的边缘,人格和生存权利无法得到保障,乙肝因此被称为“中国第一病”。由于对前途和生活的绝望,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极端行为时常出现。

日前,某女大学生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独居宿舍34天后自杀。此事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乙肝传染性的关注。中国是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高发的国家之一,感染者高达近1亿。

歧视源于偏见

近些年来,一些对大学生、普通人,甚至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调查都指出,他们的乙肝相关知识有限。曾有专家对武汉2825名大学生进行了中国首部《高校学生乙肝认知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8%的高校学生认为自己不了解乙肝,52%的人觉得乙肝‘可怕’,超过20%的人觉得一起吃饭会传染乙肝,4成人拒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谈恋爱。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的官网上对此有着非常明确的说法——乙肝病毒并不通过以下渠道传播:共用餐具,母乳喂养,拥抱,接吻,握手,咳嗽,喷嚏,或在公共游泳池玩耍或类似行为。

认识乙肝

乙肝(全称慢性乙型肝炎)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临床表现为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

乙肝的危害

危害一:乙肝病毒长期存在体内,损害肝脏,每年有0.5~1%的乙肝患者出现肝功能衰竭。

危害二:病程发展可至肝硬化、肝癌,危及生命。从慢性乙肝进展为肝硬化的发生率为10%-25%;从代偿性肝硬化到肝脏失代偿为20%-23%;从代偿性肝硬化到肝癌为6%-15%。

危害三:合并其他疾病,加重健康负担。常见的有:肝源性糖尿病、脂肪肝、慢性乙肝后高胆红素血症。

危害四:加重心理负担,影响生活质量。

乙肝的传播方式

吴昕怡因为乙肝,忍受着本不该属于她的孤独。而孤立她的,是更多的人的“无知”而引起的偏见。乙肝的传播方式,是人们对于乙肝最最误解的一点。

医学研究证明,乙肝病毒的传播主要经血液、母婴或性传播三种途径,不会通过呼吸道或消化道传染。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接触中,并不会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

正常生活,不乱用针头、保持合理的性接触完全可以避免乙肝。

母婴传播也可以通过适当措施进行阻断。

乙肝歧视在中国

乙肝歧视是现代社会中规模罕见的群体性歧视和人道主义灾难,一亿多人被排除在社会的边缘,人格和生存权利无法得到保障,乙肝因此被称为“中国第一病”。由于对前途和生活的绝望,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极端行为时常出现。

人们对乙肝的误解,导致了乙肝病人受到了各种不公正待遇。

刘德华作为携带者站了出来,他从小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我几乎每隔三个月到半年就要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因为我知道需要完整和长期的治疗,能够康复。”刘德华的勇敢,有了一定的效果。

但该女大学生的逝去证明:再强大的发声,也敌不过顽固的偏见。只有所有的人正确地认识“乙肝”,才能彻底消除“乙肝歧视”。

乙肝会癌变吗

入学、就业都取消了乙肝检查,乙肝防治还重要吗?得了乙肝没发病需要去检查吗?乙肝病毒会引发肝癌吗?九成肝癌患者由乙肝转变。大家不能忽视乙肝检查。

37岁的吴先生患乙肝已12年,长期使用某种药物后,产生了耐药性,导致病情反弹。最近,他因为公司业务,连续出差、应酬,感觉体力不支,肝区疼痛,赶紧上医院检查。医生表示,已是肝癌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由于治疗不规范,加之忽略肝脏健康,不少乙肝患者不知不觉中“中弹”———乙肝变肝癌,英年辞世的悲剧屡见不鲜。

肝癌的发生,很大部分跟乙肝有关。90%的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是患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类患者有大致相同的情况:化验检查是“大三阳”或“小三阳”,肝功能基本正常;发现肝癌前无明显症状,甚至没有肝区不适等任何征兆……

这一表现给医患双方都敲了一个警钟:乙肝患者如不及时上医院检查,距离肝癌只是一步之遥,是人类健康的沉默杀手!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因为自我感觉良好,就疏于检查。慢性乙肝患病日久,会沿着“乙肝——肝硬化——肝癌”的方向演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带你认识乙肝携带者!

食欲下降:食欲下降常常是病毒性肝炎患者早期主要表现之一。主要是由于肝细胞受损后,胆汁的生成及分泌减少,影响肠内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反射性引……详细>>

带你认识乙肝携带者

母亲对子女的垂直传播是出生后携带者最主要的感染来源。在没有预防措施的情况下,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双阳性的母亲,引起母婴乙肝病毒传播率……详细>>

带你认识乙肝携带者

:乙肝携带者在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这个疾病该怎么治疗呢,又该注意什么呢。下面为您介绍一下乙肝携带者的病例分析。详细>>

乙肝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携带者的护肝方法

乙肝携带者会传染吗?众所周知,乙肝具有传染性,那么乙肝携带者是否会传染呢?答案是肯定的,乙肝携带者如果没有避免传染途径就很有可能会传染。……详细>>

乙肝携带者会不会传染 乙肝如何传染?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高达1.3亿,很多人对于乙肝携带者会传染吗有疑问,我们无时无刻都可能与乙肝病毒携带者接触。判断是否被感染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