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破裂肝囊肿有时也很凶险 预防肝囊肿要注意这些

2016-02-27 08:14:25      家庭医生在线

单纯性肝囊肿多为单发,偶为多发,可以是多囊肝的一种变异,不伴其他脏器囊肿,亦非遗传,是先天性疾病。下面就来为大家一一具体介绍肝囊肿的危害,希望下述介绍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肝囊肿。

肝囊肿的危害:

肝囊肿是一种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可分为寄生虫性、非寄生虫性和先天遗传性。肝囊肿病因大多数系肝内小胆管发育障碍所致,单发性肝囊肿的发生是由于异位胆管造成。肝囊肿生长缓慢,所以可能长期或终生无症状,其临床表现也随囊肿位置、大小、数目以及有无压迫邻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

肝囊肿是一种良性肿块,经常会伴有其他器官的囊肿,如多囊肾等。大多数肝囊肿患者并没有明显症状,一般来说,肝囊肿的危害患者无明显症状或是肝功能正常者可不进行治疗。但是如果症状不能耐受,或已影响肝功能,那么后果就很严重了。

肝囊肿的危害中,约50%的患者合并多囊肾,可有高血压、血尿、肾区痛、肾功能不全等症状。肝囊肿的危害并发囊肿感染、出血、破裂、扭转时,表现为突发性腹部剧烈疼痛、高热,或出现腹膜炎的症状和体征。

此外,专家指出,肝囊肿可以出现肝区疼痛,腹胀,有时囊肿突然增大或继发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剧,或发烧。有时上腹部可触及包块,有的病人出现腹痛,呕吐,黄疸。肝囊肿可以出现肝区疼痛,腹胀,有时囊肿突然增大或继发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剧,或发烧。有时上腹部可触及包块,有的病人出现腹痛,呕吐,黄疸。

很多人对肝囊肿这类疾病不是很熟悉,该病一般会引起患者的腹痛、腹部包块和黄疸等一系列症状,如果出现破裂还会出现畏寒发热,朋友来说危害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预防的措施,那么正确预防肝囊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我们现在就来了解一下吧!

第一点、控制高蛋白食品摄入

首先,高蛋白食品食用要适量。在保证正常需求时就不需要再多实用了,尤其是先天性肝囊肿患者更要注意这个问题。当高蛋白食品太多的时候,结果就是体内氮类代谢物越来越多,这样下去,肾脏的排泄功能会受到很大压力,而且肝脏对食物解毒的压力也会大大增加。动物肝脏、鸡蛋,豆制品等都属于高蛋白食品,一次要控制食用。不可少吃,但是也不能多吃。

第二点、少喝咖啡和碳酸饮料

平时一定要少喝咖啡,现在很多人甚至将咖啡当成平时喝水的主要产品,这种做法非常不好。咖啡和巧克力对肝脏都有伤害,因为它们里面的生物碱会伤害身体。碳酸饮料的饮用也要注意。平时喝水的时候只要多喝纯净水就可以了。除了碳酸饮料之外,吃腌制食品的时候也要注意。如果食品腌制过度,比如出现了菌变情况就不能食用了。

第三点、多吃蔬菜。

蔬菜是身体排毒的关键,很多蔬菜对于肝脏健康都有好处。平时要多吃一些红色的蔬菜,这些蔬菜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常见的红色蔬菜有红萝卜,红薯,西红柿等。多吃这些蔬菜就能预防肝囊肿。平时还要多喝水,这眼部给能够更好地排毒,避免毒素一直在身体里面堆积。而且,多饮水还能促进体内胆汁不断分泌,从而让身体新陈代谢更快。

第四点、注意合理休息。

充足的睡眠对保证身体健康有很大作用。有一些上班族平时经常熬夜,每天休息时间都不足八小时,时间长了,很多疾病就出现了。身体各个器官都需要休息,生物钟出现紊乱的最终结果就是各个器官的功能也随之下降,要知道,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上班族一定要特别重视睡眠问题。如果一直有失眠的症状,可以在晚上临睡前喝一杯热牛奶,用热水泡脚也有助于睡眠。

第五点、多做运动。

运动能够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从而让毒素排出体外。适当运动能够提高体内各器官的功能,让器官处在年轻状态。先天性肝囊肿之所以多在四十多岁的时候发病就是因为此时肝脏器官衰老。如果能够多做运动,就一定能够延缓衰老,从而防止疾病发生。健康群体也要多做运动,避免疾病上身。

肝囊肿疾病现在已经成为比较常见的疾病,对于患者来说危害比较大,因为该类疾病,初期症状不明显,同时患者朋友们对该病没有及时了解症状,而是到发病的时候,才到医院检查发现,所以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定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了,平时也要做好预防的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的预防 肝囊肿的危害 肝囊肿

寄生虫也可导致肝囊肿 多吃蔬菜预防肝囊肿

肝囊肿给患者的身心都造成了很大伤害,但这个病的病因是患者最想知道的。肝囊肿又称非寄生虫性肝囊肿,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大部分是一……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肝囊肿养肝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肝囊肿的发生是很平常的,它属于出现次数较多的肝脏疾病。专家指出,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其症……详细>>

肝囊肿原因有哪些?预防肝囊肿的妙招

肝囊肿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想要预防一种疾病,就首先应该要知道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远离这些诱因。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较小的肝囊肿需要治吗? 预防肝囊肿少喝咖啡

虽说肝囊肿是一种良性病变,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忽视肝囊肿的危害。一般情况下,肝囊肿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所以在患上肝囊肿之……详细>>

得了肝囊肿能活多久 三大措施预防肝囊肿

多发囊肿形象地讲就是肝脏中出现许多“水泡”。绝大多数为先天性,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有家族集中性发病倾向。分单发性和多……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