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腹水患者的治疗原则

2016-02-04 15:49:4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肝腹水的并发率现在是越来越多了,身边有不少朋友患有严重的肝腹水,肝腹水是一个顽固的疾病,是需要一种漫长的治疗过程,治疗肝腹水的原则是什么呢?需要怎样去护理呢?我们来看一下吧!

肝腹水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一、肝腹水的治疗原则之卧床休息,营养补给:补充白蛋白,口服和静脉注射高营养物质,是肝腹水患者不可缺少的重要治疗措施。根据情况适当输些能量合剂如ATP、维生素C、辅酶A、肌苷、多种氨基酸;必要时可l~2周输1次人血白蛋白、丙种球蛋白或人血浆、全血,以修复肝细胞,促进肝功能恢复,消除腹水等。

二、应用利尿剂:肝腹水的治疗原则是不同种类的利尿剂可联合应用,既可增加利尿效果,又可减少各利尿剂的剂量,大大减少利尿剂的副作用,特别是电解质紊乱。需要注意的是,应用利尿剂不宜操之过急,剂量也不宜过大,否则会引起各种不良反应。肝腹水能活多久?

三、控制水、钠的摄入量:肝腹水患者摄水量一般控制在1000ml/日以下,肝腹水的治疗原则是控制钠摄入量,较控制入水量更为重要,以低盐饮食为主,既可减轻腹水、浮肿,减轻心肾脏负担,又可降低腹腔脏器的压力,以利于恢复正常的血液、体液循环。

四、腹水还输:腹水中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肝腹水的治疗原则将该蛋白重新进入血循环中,可减轻或消除肝腹水的形成。

五、腹腔穿刺放腹水:若腹水过多,肝腹水的治疗原则是可腹腔穿刺放腹水,必须在正规医院的医生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患者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肝腹水患者的治疗原则是什么?在治疗前把握肝腹水的治疗原则,是治疗是否有成效的主要影响因素,所以对于肝腹水患者而言,了解这个问题对于患者的……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原则

酒精肝硬化腹水病人,常伴食道静脉曲张,易发生食道静脉破裂出血。应给予细软、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半流质或软饭为佳,少吃多餐。禁食煎炸、油……详细>>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原则!

肝腹水患者应该补充适当的糖类和维生素,都是对患者有益的东西。防止摄入脂肪过多,不仅增加肝脏负担,还可因进入肝细胞的脂肪来不及分解,而引起……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原则

因为脂肪的消化要靠肝脏分泌胆汁来帮助,脂肪摄入后的分解、利用又主要在肝脏进行。因此,肝腹水病人饮食摄入脂肪过多,不仅增加肝脏负担,还可因……详细>>

老年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原则

老年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功能较青年人已经减退,饮食保健上应比年轻患者更讲究,除了公道地搭配营养,摄入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