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原则!

2017-05-03 14:31:41      

肝腹水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1、肝腹水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肝腹水饮食忌吃过硬食物。上消化道出血也是肝腹水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所以一定要切记不要吃过硬食物。

2、肉蛋鱼乳之品应与蔬菜类食物交替配餐,不可单一进肉食;淡是指饮食宜清淡,清淡饮食营养丰富,易于消化,不会加重消化负担。肝腹水的饮食宜软、宜鲜、宜缓、宜淡、宜暖、宜少。鲜是指新鲜的蔬菜、水果等,也可以适当的选择鱼、新鲜肉、蛋、乳之品,以补充人体所需。

3、碳水化合物是我们每天膳食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大约占全天总热量的60%~65%,主要由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和糖类供给。在休息条件下,每天每公斤体重供给热量35~40千卡较为适宜。供给足够的热量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的负担,促进肝细胞再生。

肝腹水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肝腹水患者应该补充适当的糖类和维生素,都是对患者有益的东西。防止摄入脂肪过多,不仅增加肝脏负担,还可因进入肝细胞的脂肪来不及分解,而引起肝脏脂肪浸润,从而加重肝脏损害。建议每日供给脂肪量可控制在4~5g左右,限制过严会影响食欲。

患者要注意低蛋白饮食,因为晚期肝硬化并有肝昏迷倾向时,应改为低蛋白饮食。因为蛋白质是一种含氨的物质,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氨,而氨对人体是有毒的。患肝腹水者饮食方面要慎用辛辣的食物和含植物纤维素较多的蔬菜等也应慎用,因为有刺激或渣滓过多的食物可引起曲张的食管静脉破裂、出血。

对肝腹水患者来说,首先要限盐,伴有腹水或浮肿的患者,要给予少盐或无盐饮食。因为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可使水在体内储留。一般在限盐的同时还需适当限制饮水量。对于肝腹水患者来说,饮食要多样化,由于肝硬化患者的食欲和消化能力都较差,因此,饮食应尽可能多样化,且要新鲜、味美,以刺激食欲,增进消化。患者还要严格禁酒,因为酒对肝脏的刺激性很强,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禁酒,日常生活中也严格要求禁酒。

肝腹水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当肝功能严重受损时,肝脏的脱氨作用减退,血氨增多是产生肝昏迷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应适当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 因为脂肪的消化要靠肝脏分泌胆汁来帮助,脂肪摄入后的分解、利用又主要在肝脏进行。

肝腹水晚期吃什么好呢?

1、忌食粗糙。肝硬化患者多伴有食道及胃底静脉曲张,如进食粗糙、坚硬的食物极易划伤或刺破曲张的静脉而发生破裂、出血现象,诱发消化道出血,所以肝腹水饮食需禁食花生、瓜子等坚硬食物以及带刺带骨和芹菜、老白菜、黄豆芽等含粗糙纤维的食物。

2、低盐饮食。只有增加食欲,加强消化、吸收能力,增加患者蛋白质的摄入和吸收,才是饮食治疗中最重要的一步。因为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可使水在体内储留。一般在限盐的同时还需适当限制饮水量。

3、饮食多样化。由于肝硬化患者的食欲和消化能力都较差,因此,饮食应尽可能多样化,以刺激食欲,增进消化。慎食某些辛辣食物、生硬食物和含植物纤维素较多的蔬菜等也应慎用,因为有刺激或渣滓过多的食物可引起曲张的食管静脉破裂、出血。

4、低蛋白饮食。肝硬化晚期并有肝昏迷倾向时,应改为低蛋白饮食。进食高价蛋白质食品,在食物的选择上,首先要尽可能进食一定量的含有必需氨基酸的高价蛋白质食品如鱼、瘦肉、蛋及乳类等,以满足康复需要。因为蛋白质是一种含氨的物质,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氨,而氨对人体是有毒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患者饮食原则

因为脂肪的消化要靠肝脏分泌胆汁来帮助,脂肪摄入后的分解、利用又主要在肝脏进行。因此,肝腹水病人饮食摄入脂肪过多,不仅增加肝脏负担,还可因……详细>>

肝腹水患者因遵循怎样的饮食原则?

肝腹水的存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特别是到了晚期,病痛的折磨让人看着心疼。很多人对病症的晚期都感到不知所措,肝腹水也不例外。下面就让……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原则

酒精肝硬化腹水病人,常伴食道静脉曲张,易发生食道静脉破裂出血。应给予细软、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半流质或软饭为佳,少吃多餐。禁食煎炸、油……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的5个原则

肝腹水是一种特别常见的肝硬化的并发症,这种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那么,晚期肝腹水患者的饮食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呢? 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原则是什么? 有哪些饮食禁忌?

肝腹水并不是一种疾病,是肝硬化的一种症状表现,我们知道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这时候出现了肝腹水说明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