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病毒性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6-01-31 23:09:4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对于病毒性肝炎患者来说,定期到医院去检查对于患者了解病情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那么得了病毒性肝炎要检查什么呢?病毒性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

(一)血象 白细胞总数正常或稍低,淋巴细胞相对增多,偶有异常淋巴细胞出现。重症肝炎患者的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均可增高。部分慢性肝炎病人中血小板减少。

(二)肝功能试验 肝功能试验种类甚多,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进行。

1。黄疸指数、胆红素定量试验 黄疸型肝炎上述指标均可升高。尿检查胆红素、尿胆原及尿胆素均增加。

2。血清酶测定 常用者有谷丙转氨酶(alt)及谷草转氨酶(ast),血清转氨酶在肝炎潜伏期、发病初期及隐性感染者均可升高,故有助于早期诊断。业已证实ast有两种,一为asts,存在于肝细胞质中,另一为astm,存在于肝细胞浅粒体中。当肝细胞广泛坏死时,血清中astm增高,故在重症肝炎时以astm增加为主。由于astm的半衰期短于asts,故恢复也较早,急性肝炎中astm持续升高时,有变为慢性肝炎可能。慢性肝炎中astm持续增高者,应考虑为慢性活动性肝炎。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在重症肝炎时升高最早,在助于早期诊断。果糖1、6-二磷酸酶是糖原合成酶之一,各型慢性肝炎血清含量明显升高。血清鸟嘌噙酶(gda)与alt活性一致,并具有器官特异性。

3。胆固醇、胆固醇酯、胆硷脂酶测定 肝细胞损害时,血内总胆固醇减少,梗阻性黄疸时,胆固醇增加。重症肝炎患者胆固醇、胆固醇酯、胆硷脂酶均可明显下降,提示预后不良。

4。血清蛋白质及氨基酸测定 慢性活动性肝炎时蛋白电泳示γ-球蛋白常>26%,肝硬化时γ-球蛋白可>30%。但在血吸虫病肝硬化、自身免疫性疾病、骨髓瘤、结节病等γ-球蛋白百分比均可增高。

血清前白蛋白系由肝脏合成,又名甲状腺结合蛋白、维生素a转运蛋白,其分子量为60000,半衰期1.9天,ph为8.6,其电泳移动速度比血清白蛋白快,故称前白蛋白。肝实质细胞损害时,其浓度即下降,其下降幅度与肝细胞损害程度一致,重症肝炎时其值很低,甚至接近零。急性肝炎和慢性活动性肝炎患者血清前白蛋白值降低者分别可达92%和83.8%,随着病情的恢复而恢复正常。但肝癌、肝硬化、梗阻性黄疸等疾病中其值亦可降低,应予注意。

5。血清前胶原ⅲ (pⅲp)测定 血清pⅲp值升高,提示肝内有纤维化将形成可能文献报道其敏感性为31.4%,特异性为75.0%。pⅲp正常值为<175μg/l。

(三)血清免疫学检查甲型肝炎:测定抗hav-igm对有早期诊断价值;判断有无乙型肝炎感染:hbv标志(hbsag、hbeag、hbcag及抗-hbs、抗-hbe、抗-hbc);确定乙型肝炎病人体内有无hbv复制:hbv-dna、dna-p及phsa受体测定;急性乙型肝炎的诊断:高滴度抗hbc-igm阳性。

(四)肝穿刺病理检查 对各型肝炎的诊断有很大价值,通过肝组织电镜、免疫组化检测以及以knodell hai计分系统观察,对慢性肝炎的病原、病因、炎症活动度以及纤维化程度等均得到正确数据,有利于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确诊丙型病毒性肝炎做哪些检查项目?

”丙肝”究竟是什么疾病?其实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而且具有很强的隐匿性,但多数患者对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详细>>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并且发病率高伤害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详细>>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戊型病毒性肝炎的症状有哪些?

戊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type E,HE戊肝)是一种自限性传染病,其传播方式,临床表现和预后均与甲型肝炎(甲肝……详细>>

确诊丙型病毒性肝炎做哪些检查项目?

丙肝究竟是什么疾病?其实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而且具有很强的隐匿性,但多数患者对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存在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