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检查 > 正文

确诊丙型病毒性肝炎做哪些检查项目?

2013-12-12 08:53:10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究竟是什么疾病?其实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而且具有很强的隐匿性,但多数患者对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存在都不了解。确证是否患有丙肝,定期的检查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显得十分关键的,那么检查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项目有哪些?

1、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RNA检测: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RNA检测是检测血液中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的实际存在情况,可在感染两周内检测到病毒。

2、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抗体检测: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抗体检测是用于诊断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最重要手段,适用于高危人群的筛查,也可以用于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者的初次筛查。

同时也可以做下述的检查以排除相关的病症:

1、病原学检查抗HCVIgM和抗HCVIgG:HCV抗体不是保护性抗体,HCV感染的标志。HCVIgm阳性提示现症HCV感染,抗HCVIgG阳性提示现正感染或既往感染。抗HCVIgM的检测受较多因素的影响,如球蛋白、RF等,稳定性不如抗HCVIgG。目前国内多用酶免疫试验(EIA)检测抗HCVIgG,试剂质量与国外第三代诊断试剂持平。抗HCVIgG低滴度提示病毒处于静止,高滴度提示病毒复制活跃。

2、血尿常规:在急性肝炎可出现白细胞增高,在肝炎眼硬化伴肝功能亢进可有血小板、红细胞、白细胞的减少,尿常规出现异常主要是针对胆红素的检查,也就是关于黄疸的鉴别。

3、肝纤维化指标一些检测项目已在临床上应用,如3型较胶原体,4型胶原、层连蛋白、透明质酸、脯氨酰羟化酶等,对肝纤维化的诊断有一定参考价值,但缺乏特异性。肝组织病理检查是明确诊断、衡量炎症活动度、纤维化程度及评估疗效的金标准。还可在肝组织中原位检测病毒抗原或核酸,以助确定病毒复制状态。

4、凝血酶原活动度(PTA)PTA高低与肝损程度成反比。40%是诊断重型肝炎的重要依据,亦是判定重型肝炎预后的敏感指标。

5、影像学检查B型超声有助于鉴别阻塞性黄疸、脂肪肝及肝内占位性病变。对肝硬化(liver有较高的诊断价值,能够反映肝脏表面变化,门静脉、脾静脉直径,脾脏大小,胆囊异常变化,腹水等。彩色超声尚未可观察到血流变化。在重型肝炎中可动态观察肝脏大小变化等。CT、MRI的应用价值基本同B超,但价格较昂贵,且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性,如应用增强剂,可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确诊丙型病毒性肝炎做哪些检查项目?

”丙肝”究竟是什么疾病?其实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而且具有很强的隐匿性,但多数患者对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详细>>

丙肝就是丙型病毒性肝炎传染吗

丙肝传染吗?丙肝是不是丙型病毒性肝炎?丙肝是如何被传染的?古方中医疑难病研究所中医专家表示:近日,由于安徽省涡阳县丹城镇近日发生一起丙肝……详细>>

丙型病毒性肝炎能否治愈?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型肝炎或丙肝(HC),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主要通过血液传播途径,少数通过密切接触传播途径所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详细>>

确诊丙型病毒性肝炎做哪些检查项目?

丙肝究竟是什么疾病?其实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而且具有很强的隐匿性,但多数患者对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存在都……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对于病毒性肝炎患者来说,定期到医院去检查对于患者了解病情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那么得了病毒性肝炎要检查什么呢?病毒性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