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妊娠急性脂肪肝是啥 为何妊娠期脂肪肝不容忽视

2015-11-05 07:58:28      家庭医生在线

1946年由Sheehan首先报道,大多数累及年轻初产妇,多在妊娠最后3个月内发生,是一种妊娠晚期的急性肝脂肪变性。在妊娠妇女中,使用四环素治疗急性肾盂肾炎者会诱发该病。病理表现为肝小叶结构基本正常,肝小叶内1/3和中间1/3区带呈现弥漫性脂肪变性,符合微(小)泡性脂肪肝表现。临床表现的特点为脂肪肝,可伴发氮质血症和胰腺炎。

患者常有尿路感染史,常在连续应用抗生素(特别是四环素)3~5d后出现恶心、呕吐、厌食、上腹痛、尿色深、肝大、黄疸。血清胆红素一般低于171μmol/L(100mg/L),也可高达513μmol/L(300mg/L),转氨酶明显升高,可达正常的5~20倍,碱性磷酸酶(ALP)正常或轻度升高,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偶有低血糖。肾功能可减退,有少尿、血尿素氮和肌酐增高、代谢性酸中毒和肝功能衰竭等表现。可在数日内发展成脑病、肝肾综合征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可引起死胎或死产。血液和组织内四环素浓度可持续在5mg/L以上。本病预后较差,如不及时停药和终止妊娠,病死率很高。

妊娠期脂肪肝的死亡率高达80%,因起病急骤、进展迅速而预后极差。有关病因和机制目前尚不明了,初步的研究表明,在妊娠后期,由于激素异常增多,肝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脂肪在肝细胞及其他组织器官迅速堆积,结果使肝细胞肿胀并发生脂肪变性,肾、胰、脑、骨髓也可出现脂肪变性。孕妇的死亡原因主要是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脑水肿和急性肾功能衰竭。胎儿则多因胎盘纤维性病变和多灶性梗塞,致胎盘功能不足而死亡。

在危及母亲与胎儿生命的情况下,及早诊断和终止妊娠是提高母婴存活率的关键。如果能在孕妇肝外并发症及凝血功能异常发生之前尽快终止妊娠,可以使母婴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6%及69%。同时,还应对孕妇予以支持疗法、输血、补充凝血因子和白蛋白等。

妊娠期肝病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妊娠和肝病为因果关系,即肝病由妊娠引起,如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导致的肝损害、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和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等。另一种情况是妊娠并发肝病,如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等,此类肝病在非妊娠期亦可发生。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多发生于年轻初产妇,发病时间集中于妊娠第28~40周,再发病例极少。既往统计显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发病率约为几万分之一,母婴病死率高达85%。近来发病率有升高趋势,母婴病死率则显著下降。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病因尚未明确,可能与妊娠期激素代谢紊乱、营养不良等有关。其临床表现和肝功能改变酷似重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多有厌食、恶心、呕吐、全身不适、右上腹疼痛、胎动减少、明显出血倾向和意识障碍甚至昏迷。一般不伴发热。体检及辅助检查可发现黄疸、高血压、腹水、水肿以及肾功能衰竭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的征象,B超显示有脂肪肝,但肝脏体积可正常或缩小,肝活检显示急性弥漫性小泡性肝细胞脂肪变性。

孕妇如何预防妊娠脂肪肝?

孕妇应该从饮食行预防妊娠脂肪肝,保证清淡的饮食,饮食的均衡营养很重要,但不可食入过量的食物,还要保证饮食多样化,孕妇还可以做一些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之类的有氧运动,这些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以下三种方式可以尝试。

方式一:产后一周就可以运动

产后一周开始,就可以做简单的提肛运动,在房间内多走动,在床上做一些仰卧起坐、抬腿活动,以此锻炼腹肌和腰肌。此时,不宜做大强度运动,以免落下子宫脱垂、阴道松弛的后遗症。产后六周,如果没有任何产褥期并发症,就可以进行强度大些的运动了,比如打羽毛球,做健身操、游泳等。

方式二:能吃也会吃

营养均衡简单地说,就是什么类型的食物都吃些,不只吃某一种,保证食物种类丰富。不少新妈妈为了减肥,中午干脆只吃水果不吃米饭,这样脂肪反弹会更快。可以中午吃饱,晚饭吃七成饱。

方式三:哺乳自己来

怀孕期间,母体堆积脂肪是为哺育期做准备。产后想要快速恢复苗条身材的妇女,建议母乳喂养,而且时间越久越好。因为哺乳期间会消耗体内的能量,营养就会转化成乳汁,补给孩子,肯定就会有瘦身的作用。

产后女人体重超出正常范围20-50%,这叫生育性肥胖,是新妈妈们必须甩掉的“肉蛋”。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死亡率高!妊娠脂肪肝该怎么办?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孕晚期妊娠的一种重要疾病。这是会严重危害孕妇健康的一类病症。肝病专家说,肝细胞会在非常短的时间里迅速的出现退化,导致急……详细>>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致死率达80% 如何治疗?

脂肪肝的发病率日益高涨,妊娠期脂肪肝患病率也不例外。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病势凶险,据统计显示,妊娠期脂肪肝死亡率达80%,并且因其起病急、进……详细>>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准妈妈的“健康杀手”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病势凶险,若不及时终止妊娠,会随时危及母婴的生命安全。专家提醒,此病致孕产妇死亡率达18%,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高达 58……详细>>

什么是妊娠急性脂肪肝?急性妊娠脂肪肝有什么危害?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又叫做妊娠特发性脂肪肝,属于十分罕见的致命性疾病。这种疾病通常起病较为急促,并且病情发展迅速,多发生在妊娠35周左右的初……详细>>

妊娠脂肪肝为什么高发?产妇如何预防妊娠脂肪肝?

对于刚刚生产完的女性朋友来说,坐月子是第一等大事,自然是各种大补、乌鸡汤、清炖排骨、保健品是每天都要面对的。最近,一位姓李的产妇被发现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