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什么是妊娠急性脂肪肝?急性妊娠脂肪肝有什么危害?

2020-05-22 15:02:22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又叫做妊娠特发性脂肪肝,属于十分罕见的致命性疾病。这种疾病通常起病较为急促,并且病情发展迅速,多发生在妊娠35周左右的初产妇,针对妊娠急性脂肪肝的定义与危害等相关内容,下面我们有请惠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凌家生为我们详细讲解。

什么是妊娠急性脂肪肝?

妊娠急性脂肪肝是妊娠晚期的一种致命性的少见疾病,一般发生在孕期的28-40周左右。妊娠急性脂肪肝临床表现与爆发性肝炎相似,而多胎和妊娠的高血压是高危因素。妊娠急性脂肪肝比较凶险且病情发展迅速、预后差,一旦发现要及时终止妊娠,以免危及性命。

急性妊娠脂肪肝有什么危害?

急性妊娠脂肪肝的危害主要是它能引起死胎、死产、产后出血,后果比较严重。所以一旦确诊就要立即终止妊娠,保护孕妇和胎儿的安全。有急性妊娠脂肪肝病史的女性再次怀孕复发的情况并不常见。但是也会要求该孕产妇注意饮食,以及密切监测是否存在妊娠期高血压或多胎等高危因素。

脂肪肝肝区疼痛是什么原因?

脂肪肝肝区疼痛的原因可能与肝肿大或者肝包膜损伤有关系有关系。一般的脂肪肝是不会引起肝区疼痛的。若脂质堆积在肝内堆积太多,导致患者肝肿大或者肝包膜损伤,就会使肝区出现胀满感甚至疼痛感。若脂肪肝患者出现肝区疼痛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找到引起肝脏疼痛原因和进行治疗。

脂肪肝肝区疼痛除以上外,还有可能是由某些临近疾病所导致,比如肝脏肿瘤、胆囊胆道疾病、胃十二指肠疾病等,如果患者的疼痛不适很明显,可以通过后期护理进行缓解,但是如果疼痛剧烈,还有其他症状出现,比如红肿、流血等情况,就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凌家生
擅长疾病:
能灵活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和肝病,对中医脾胃病(胃痛、腹胀、腹痛、便秘、便血、腹泻等)...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妊娠急性脂肪肝是啥 为何妊娠期脂肪肝不容忽视

1946年由Sheehan首先报道,大多数累及年轻初产妇,多在妊娠最后3个月内发生,是一种妊娠晚期的急性肝脂肪变性。在妊娠妇女中,使用四……详细>>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死亡率高!妊娠脂肪肝该怎么办?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孕晚期妊娠的一种重要疾病。这是会严重危害孕妇健康的一类病症。肝病专家说,肝细胞会在非常短的时间里迅速的出现退化,导致急……详细>>

得了妊娠急性脂肪肝怎么办? 应该怎么诊断?

怀孕期间发生的肝脏疾病可能对患者健康构成挑战。某些肝脏疾病与妊娠有着独特的联系,而其他肝脏疾病则无关。妊娠特有的肝脏疾病包括妊娠剧吐,妊……详细>>

孕妇谨防妊娠急性脂肪肝 晚期呕吐应排查

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妇产科收治了一名患有妊娠急性脂肪肝的孕妇,该患者30岁,溧阳人,妊娠晚期,十几天前出现清水鼻涕、畏寒等感冒症状,遂至……详细>>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准妈妈的“健康杀手”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病势凶险,若不及时终止妊娠,会随时危及母婴的生命安全。专家提醒,此病致孕产妇死亡率达18%,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高达 58……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