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护理方法

2015-10-21 08:36:38  来源:药房网    转载

在临床中,经常有乙肝病患者咨询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实,对乙肝病人的饮食并没有太多的特殊要求,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相当不错,各种营养食品都可以得到,家庭饮食结构也日趋合理,所以一般正常的饮食可以满足大部分肝炎病人的需要。那么,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护理方法有哪些呢?

饮食结构要合理

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高蛋白饮食要包括植物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动植物蛋白质要各半搭配。摄入蛋白质在消化后被分解为氨基酸才能吸收,然后在肝脏制造成人类最重要的肌肉和血液成分的蛋白质。人体有8种氨基酸自身不能制造,一定要由外源供给。当动植物蛋白质每天各半搭配、均衡提供时,可弥补各自的不足,明显增加蛋白质的利用率。适量的植物蛋白质能抑制动物性脂肪量,减低对动脉硬化的影响,保证必需氨基酸的充分吸收利用。挑食对肝病康复是不利的。

食量要恰当

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进食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胃肠功能都不利。

饮食清淡

炒菜应清淡,少放油,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戒烟戒酒。

合理应用中药补药

肝炎患者不提倡过分服用补药,正常饮食即可提供足够的营养。服用补药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盲目进食补药没有益处。

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的饮食中蛋白质含量不宜过高,因为蛋白质易在肠道被细菌分解产生氨气,而氨是导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复期的病人要低糖饮食,否则易发生脂肪肝。

以上就是为您详细讲解的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在日常生活中对肝炎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当出现慢性肝炎的症状时,建议患者及时到正规的肝病医院接受治疗,避免病情恶化,争取早日康复。另外,患者治疗不要盲目治疗,应选择一家大型的、信誉好的肝病专科医院,这才能保证病情有效的恢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炎患者饮食调养的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饮食对健康来说很重要,同样饮食对于慢性肝炎患者的健康也很重要,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那么慢性肝炎患者应该如何饮食调养……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如何进行饮食调养?

与急性肝炎有所不同,慢性肝炎患者以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为原则,应摄入含足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无机盐的食物。黄疸患者……详细>>

营养食疗药膳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护理

护理慢性肝炎首先要遵循新鲜多样化,少食多餐,清淡易消化等饮食的指导原则,而营养食疗餐则包括有大枣花生汤,鲜蘑菇瘦肉煲汤,枸杞南枣煮鸡蛋汤……详细>>

哪些因素引起慢性肝炎 秋季如何保养慢性肝炎

肝脏发生炎症及肝脏细胞发生坏死称为肝炎,持续六个月以上的称为慢性肝炎,是一种由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临床和病理学综合症。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应该遵循高蛋白、适量的碳水化合物、补充丰富的维生素。慢性肝炎患者可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食疗,以每周饮用二至三次为宜,或可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