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营养食疗药膳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护理

2013-04-15 08:52:5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肝炎致使肝功能降低,营养的摄入减少而消耗增加,不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合理的食疗饮食分配能促进肝功能的恢复,从而改善患者全身的营养状况,防止和延缓病情向不良的方面转变。

慢性肝炎饮食的指导原则:

1、饮食要新鲜多样化,摄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盐、适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2、少食多餐,不可过饱,每餐以7~8分饱为宜。

3、饮食清淡易消化,禁忌坚硬、辛辣、冷酸、刺激、煎炸食物和辛辣浓香的调料。

4、戒烟禁酒,忌浓茶。咖啡。

慢性肝炎患者的营养食疗方:

1、大枣花生汤

大枣50克,花生米、白糖各30克。加水煮烂熟,每日1次,睡前食用。适用于慢性肝炎患者,胁肋胀痛、转氨酶升高者。

2、苦瓜猪肝黄酒

苦瓜200克,猪肝200克,黄酒少许解腥,加酱油、盐腌15分钟后,用冷开水淋冲,在加水适量,蒸熟后食用。

3、 鲜蘑菇瘦肉煲汤

鲜蘑菇100克,瘦猪肉100克,加水适量煲汤,食盐少许调味,佐膳。

4、枸杞南枣煮鸡蛋汤

枸杞子15~30克,南枣6~8个,鸡蛋两只同煮。蛋熟后去壳煮片刻,吃蛋喝汤。

5、熬山药白扁豆大米

山药30克,白扁豆15克,大米100克,白糖少许。大米淘净,山药切片,扁豆洗净。将大米、扁豆入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再文火熬至八成熟,放入山药片、白糖后,熬熟即成。每日1次,可经常食用。

6、香菇梗米粥

水发香菇50克切丝,粳米100克,共煮成粥,每日服一次。用于急性或慢性肝炎肝区胀痛、胃口不佳的患者。

7、黑芝麻炖鸡

黑芝麻10克,红枣10枚,母鸡1只宰杀后将葱、姜放入鸡肚内,隔水蒸熟,每周一只鸡,连续3~5周,分次食用。补益肝肾,适用于早期肝硬化和慢性肝炎患者。

8、活泥鳅

活泥鳅2000克,放清水中养1天,使其排净肠内废物。次日放干燥箱内烘干,研末装瓶。每日1次,每次10克,温开水送服,15日为一疗程。有温中益气,解毒功效。

9、茵陈车前草

茵陈、车前草各100克(或车前子20克),加水1000毫升,煮取800毫升,每服200毫升,加白糖20克,每日2~3次。有利湿清热功效。

10、鲜芹菜蜂蜜

鲜芹菜100~150克,洗净,捣烂取汁,加蜂蜜炖服,每日1次。有清热解毒、养肝功效。

查看肝病养生相关知识点:

养肝护肝的食物  解酒护肝  肝脏排毒 肝郁气滞  吃什么补肝  肝气郁结的症状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炎患者饮食调养的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饮食对健康来说很重要,同样饮食对于慢性肝炎患者的健康也很重要,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那么慢性肝炎患者应该如何饮食调养……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护理方法

在临床中,经常有乙肝病患者咨询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实,对乙肝病人的饮食并没有太多的特殊要求,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相当不错,各种……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如何进行饮食调养?

与急性肝炎有所不同,慢性肝炎患者以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为原则,应摄入含足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无机盐的食物。黄疸患者……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应该遵循高蛋白、适量的碳水化合物、补充丰富的维生素。慢性肝炎患者可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食疗,以每周饮用二至三次为宜,或可事……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

慢性肝炎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类型,如果病变发展到严重的地步,会产生肝功能不全,甚至还有可能会产生肝昏迷、腹水等症状,这将会非常……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