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患者饮食很有讲究 肝硬化应如何科学饮食

2015-10-24 09:09:3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关于肝硬化的新闻,肝硬化是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病症,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严重的将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力。所谓防患于未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了解病因及注意事项,那么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

据悉,肝硬化的病因主要可以分为四大类,即病毒性肝炎后的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血吸虫性肝硬化和胆汁性肝硬化。而在我国肝硬化主要是以乙型肝硬化最普遍,而病毒性肝硬化通过治疗是可以完全康复的,仅有10%成为慢性HBV感染而无法完全康复。

肝硬化可以分为四大类

一、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主要是由饮酒所导致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如今饮酒甚至是酗酒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当中。据医学调查资料显示,对于长期饮酒的人来说,90%以上都会发生脂肪肝,其中35%左右都会发生酒精性肝炎,而10%~30%的酗酒人士则会发生肝硬化。所以要想保障身体健康,那么就需要对酒适度以及控制饮酒量,每日饮白酒不能超过80g以上,偶尔小酌一杯是可以的。

二、血吸虫性肝硬化

血吸虫性肝硬化主要是由血吸虫病引起的,在我国70年代比较常见。但是随着医学的进步,以及物质条件的提高,现如今吸血虫病已经很少见了,自然吸血虫肝硬化的现象也逐渐减少。

三、胆汁性肝硬化

胆汁性肝硬化是由于胆结石造成胆汁积累的现象,然后再逐渐形成肝硬化的情况,尤其是近些年我国的胆结石患者在逐渐的增加当中,而肝硬化也处于不断的增加当中。

众多的医学资料表明,肝硬化的病因并非只有上述的四类,还存在其他因素。比如产业毒物及药物长期接触,四氯化碳等也会产生肝炎,最终导致肝硬化。那么也存在营养妨碍、慢性炎症性肠病、饮食方面出现问题,最终导致肝硬化等等。肝硬化的病因多种多样,而我们需要做到科普了解,杜绝一切不安因素的发生,从而保 障身体健康。

肝硬化的饮食有很多讲究,不恰当的饮食只会造成肝病恶化,那么肝硬化应该如何科学饮食呢?

补充足够的热量:充足的热量可减少对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组织蛋白的合成。肝硬化患者每日食物热量以2500-2800千卡较为适宜。按体重计,每日每千克体重约需热量35-40千卡。要有全面而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对促进消化、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

1、维生素c:可促进新陈代谢并具有解毒功能。脂溶性维生素a、d、e对肝都有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

2、食谱应多样化:肝硬化病人的消化功能一般都有所下降,食欲不振,所以要注意食谱的变化,选择病人喜爱的食物,讲究色美、味香、软烂可口、易消化

3、适量的蛋白质:一般每日供给100-120克。血浆蛋白减少时,则需大量补充蛋白质,每日每千克体重可供1.5-2克,较高的蛋白饮食对保护肝细胞、修复已损坏的肝细胞有重要意义。当血浆蛋白过低而引起腹水和水肿时,蛋白量可增加。而在肝功能严重受损或出现肝昏迷先兆症状时,则不应给予高蛋白饮食,而要严格限制进食蛋白量,以减轻肝脏负担和减少血中氨的浓度。

4、禁止饮酒。酒精在体内主要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排出体外。饮酒会加重功能本已减退的肝脏的负担。所以应绝对禁止喝一切含有酒精的饮料,并忌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以及加盐、加味精的食品。此外,还要严禁抽烟。

预防肝硬化最重要的一点是对各种原发病的防治,具体如下:

1、减少致病因素:积极预防和治疗慢性肝炎、血吸虫病、胃肠道感染,避免接触和应用对肝脏有毒的物质,减少致病因素。

2、情绪稳定: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

3、用药从简:盲目过多地滥用一般性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恢复。

4、饮食调理: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为宜。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

5、动静结合:慢性肝硬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6、戒烟忌酒:酒能助火动血,长期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导致酒精性慢性肝硬化。因此,饮酒可使慢性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并容易引起出血。长期吸烟不利于肝病的稳定和恢复,可加快慢性肝硬化的进程,有促发肝癌的危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饮食很有讲究肝硬化应如何科学饮食

现如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关于肝硬化的新闻,肝硬化是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病症,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严重的将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力。……详细>>

肝硬化早期饮食七法“择”肝硬化适合哪些蔬菜

食疗在生活中也是我们常常用来对疾病进行治疗的一种方法。食疗的功效是比较显著的,并且在一些疑难杂症上面也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正确的饮食……详细>>

肝硬化多吃解毒蔬菜 肝硬化患者如何科学饮食

肝硬化肝脏病变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其对人体危害甚大。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肝病进一步恶变,转化为肝癌等严重疾病。此外,肝硬化患者还……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肝硬化除了必要的治疗还应该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肝硬化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减轻病痛、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患者生命。 详细>>

肝硬化补成肝昏迷? 肝硬化病人如何饮食护肝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肝硬化病人常常存在饮食误区,往往认为经常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