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多吃解毒蔬菜 肝硬化患者如何科学饮食

2015-04-04 08:07:4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肝脏病变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其对人体危害甚大。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肝病进一步恶变,转化为肝癌等严重疾病。此外,肝硬化患者还要特别注意饮食。不良饮食不仅不利于肝病康复,甚至可能引起肝硬化恶变。下面一起看看肝硬化的饮食有哪些讲究。

肝脏就像一个大的化工厂,负责各种物质的合成、分解、代谢和解毒。人们进食的植物、动物蛋白在肠道内被分解成各种氨基酸后,在肝脏里合成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然而,有些氨基酸对机体是有害的,比如鱼,吃进去的鱼也要在肝脏内解毒清除。当肝脏有严重损伤时(如肝硬化、重症肝炎),合成蛋白和解毒功能都受到影响。

于是,一方面,人体有低蛋白血症,导致浮肿、腹水或营养不良;另一方面,那些不能被肝脏清除的毒性物质进入脑组织,会干扰大脑的正常功能,出现行为异常、神志不清乃至昏迷等肝性脑病症状。体内缺少蛋白,但吃了大量鱼后可能诱发肝性脑病的发生。除了鱼以外,其他高蛋白食品如果吃得过多,同样也会引起。

肝硬化还有哪些饮食禁忌

1、滴酒不沾

只要有肝方面的疾病,不管是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首先必须远离的就是“酒”,因为酒精主要靠肝脏代谢,而当肝细胞已经受损,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极低,喝酒容易造成使肝功能恶化。

2、少吃油腻、油炸、腌制品、发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剂的食物

肝硬化患者因为他们的胆汁排出量不足,影响脂肪类食物及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较差,因此油腻、油炸、发酵的食物及腌制品如香肠、腊肉等最好少吃为妙;同时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以减轻肝胆的负荷。

3、吃易消化的蛋白质食品

肝硬化患者在挑选食物应该建立正确观念,可以少油脂,但是醣类的淀粉摄取不可缺少,但也不能过多。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质食品,如深海鱼类、低脂牛奶、蛋白、豆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除此之外,保肝必须多吃化解毒机能及利胆的蔬菜。

如花椰菜、甘蓝菜、白菜、豌豆,因为它们纤维质含量最丰富,可以排出体内毒素;此外,少吃蛋、牛奶、乳酪、小麦等容易造成过敏的食品;也须控制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摄取量。

肝硬化应该如何科学饮食呢?

除了这些不适宜吃的东西外,哪些东西是有助于肝硬化患者康复的呢。

首先,肝硬化患者要补充足够的热量。充足的热量可减少对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组织蛋白的合成。肝硬化患者每日食物热量以2500-2800千卡较为适宜。按体重计,每日每千克体重约需热量35-40千卡。要有全面而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对促进消化、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肝硬化患者可进行的饮食如下:

1、维生素C:可促进新陈代谢并具有解毒功能。脂溶性维生素A、D、E对肝都有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

2、食谱应多样化:肝硬化病人的消化功能一般都有所下降,食欲不振,所以要注意食谱的变化,选择病人喜爱的食物,讲究色美、味香、软烂可口、易消化

3、适量的蛋白质:一般每日供给100-120克。血浆蛋白减少时,则需大量补充蛋白质,每日每千克体重可供1.5-2克,较高的蛋白饮食对保护肝细胞、修复已损坏的肝细胞有重要意义。当血浆蛋白过低而引起腹水和水肿时,蛋白量可增加。而在肝功能严重受损或出现肝昏迷先兆症状时,则不应给予高蛋白饮食,而要严格限制进食蛋白量,以减轻肝脏负担和减少血中氨的浓度。

所以,肝硬化患者要注意饮食的科学性,肝硬化饮食与治疗同等重要,肝硬化患者要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损伤的食物,以免引起肝病的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多吃解毒蔬菜 肝硬化患者如何科学饮食

肝硬化肝脏病变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其对人体危害甚大。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肝病进一步恶变,转化为肝癌等严重疾病。此外,肝硬化患者还……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很有讲究 肝硬化应如何科学饮食

现如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关于肝硬化的新闻,肝硬化是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病症,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严重的将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力。……详细>>

肝硬化多吃解毒蔬菜

肝硬化肝脏病变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其对人体危害甚大。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肝病进一步恶变,转化为肝癌等严重疾病。此外,肝硬化患者还……详细>>

肝硬化早期饮食七法“择”肝硬化适合哪些蔬菜

食疗在生活中也是我们常常用来对疾病进行治疗的一种方法。食疗的功效是比较显著的,并且在一些疑难杂症上面也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正确的饮食……详细>>

肝硬化补成肝昏迷? 肝硬化病人如何饮食护肝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肝硬化病人常常存在饮食误区,往往认为经常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