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炎者不吃腌制品≠怕咸 肝炎饮食养护肝

2015-10-25 07:33:2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患者最好不要吃腌制食品,原因并不是“怕咸”,而是腌制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易被细菌污染,而且因为增香、防腐等工艺需要,人为地加入亚硝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天津市河西区张先生:4月23日《健康时报》第16版刊登了一篇《肝癌化腹水为何“限盐”?》的文章,文中提出肝癌患者要限制食盐摄入量,其中还包括咸菜、腌肉等含盐较多的食品。我父亲就是死於肝癌,而我在5年前查出患有慢性肝炎。看了这篇文章后我有点担心,限盐是只针对肝癌患者的吗?像我这样的肝炎患者也需要限盐吗?

乙肝饮食

出现肝腹水的患者才需要限盐,无论是肝癌还是肝硬化患者,因为过多摄入食盐将直接导致腹水,进而形成顽固性腹水,加重心脏负担。如果没有出现腹水是不需要刻意限盐的,慢性肝炎患者和正常人一样,每天每人食盐量不超过5克。

需要强调的是,肝炎患者最好不要吃腌制食品,原因并不是“怕咸”,而是腌制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易被细菌污染,而且因为增香、防腐等工艺需要,人为地加入亚硝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肝炎患者本身肝功就差,食用后会加重肝脏代谢及解毒功能,造成转氨和胆红素升高,进而加速病情进展。

咸肉、腊肠、腌咸菜等都是很容易判断出的腌制食品,需要禁食,但干海货,如需泡发的干海带、干鱼、干虾等海鲜类食物,往往会被人们忽视。事实上,这类食品也属腌制食品范畴,肝病患者最好少吃,除损害肝脏外,还可能刺激胃肠道黏膜,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

其实,肝炎患者在正常饮食基础上,尽量做到“少一点”,即少放油、少吃肉、少食生冷而刺激性食品;“低一点”即低脂肪、低盐和低糖食物;“多一点”,即多食蔬菜、水果以及豆制品,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於促进消化功能。

肝炎饮食修复你的肝

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以及己肝等,甲型、乙型肝炎以往较为人所熟知,丙型肝炎在过去曾被称为非甲非乙型,因为当时并不能确定该型病毒的存在,直到一九八九年才确定该型病毒,并发现所有的非甲非乙型肝炎,十之八九都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所引起。

为什么要注意肝炎呢?因为乙肝、丙肝病毒与肝癌密不可分。病毒性肝炎的症状大致类似有疲劳、厌食、黄胆、腹泻、发烧及呕吐等。当胃口不佳时不要强迫进食,可以点滴方式注射水份、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方式,待症状改善后,再摄取高蛋白质的饮食。

肝炎饮食原则:

1。热量:成年人每日热量的摄取应以30-35仟卡/每公斤体重为目标,计算起来70公斤的成年人,热量约2100-2450大卡。使用高热量饮食易形成肥胖而沉积的脂质堆在肝脏易形成脂肝,因此不宜使用高热量饮食。

2。蛋白质:肝炎病人易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味、觉改变的情形,使进食量减少,蛋白质摄取量亦减少,容易引起蛋白质的缺乏。这时应注蛋白质的量,则可帮助肝脏修补损坏的组织,所以建议每日蛋白质的量应达到1—1.5克/公斤体重,其中2/3应来自高生物价的蛋白质食物,如:肉、鱼蛋、奶,植物性食物如:豆类,虽有蛋白质但并不含所有人体所需的『必需铵基酸』而且其吸收利用的效率都不及动物性蛋白。

3。糖类:饮食中有足够的糖类供作热量来源,就可减少饮食中的蛋白质被用作热量来源的机会,如此这些蛋白质就可当做作肝脏组织修补的原料。每日应摄取300-400公克,约为5碗饭。也不宜过多,以免影响肝细胞正常的功能。

4。脂质:摄取量为100-150公克,肝功能恢复至正常后,油脂摄取量不超过100公克,不必过量限制脂肪,因为限制脂肪使食物变得无味,也会影响到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5。维生素和矿物质:以食物来源最好。充分供应,以促进肝脏对抗压力及修复损伤。

6。少量多餐,流质及半流质浓缩的饮食,较适合肝炎病患食用。油炸食物应尽量避免,尽量选用新鲜清洁的食物来烹调,以熟食为佳。

7。忌酒。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饮食注意

不少乙肝患者,不论自己病情轻重,总喜欢长年累月吃点“保肝药”,自认为既然是保肝药,长期坚持服用有益无害。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详细>>

肝炎饮食要注意六点

中医上有“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但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最好不要吃猪肝或其他动物肝脏来补肝。医学上的肝炎可分为A、B、C、D、E、E和G七种……详细>>

肝炎饮食指导

如何保健和治疗乙肝和控制乙肝的发病率一直是医学界特别重视的问题。这边就主要说说如何保健和治疗乙肝的方法。详细>>

肝炎患者不宜多吃糖 肝炎饮食5禁忌

肝炎饮食要注意什么?有人认为,肝炎病人多吃点糖可以补充营养不足,不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专家称这种看法是片面的。那么,肝炎吃什么好呢?详细>>

肝炎饮食注意七原则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加工厂,它的生理功能包括解毒功能、代谢功能、分泌胆汁、免疫防御功能等,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而一旦这个器官受损对于人体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