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炎饮食要注意六点

2018-05-02 07:44:08      

中医上有“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但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最好不要吃猪肝或其他动物肝脏来补肝。医学上的肝炎可分为A、B、C、D、E、E和G七种类型,其中乙型肝炎是传播最广泛、最严重的传染性肝炎。肝炎患者在生活中粗心大意,不注意自我护理,不注意禁忌,会导致病情恶化。动物肝脏中胆固醇含量高,进食后不易消化,加重肝脏负担,会影响肝脏疾病的恢复。

肝炎患者的饮食要做到以下几点:

(1)肝炎患者绝对不能喝酒,酒精可引起急性肝损害,加重肝炎,导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

(2)对一些刺激性食物,如生姜、洋葱、辣椒等应少吃,因为这些都属于辛辣食物,能帮助湿热,使肝脏湿热加剧,从而引起临床症状加重。

(3)尽量避免油腻的油炸食品,因为它不易消化,而且容易发生湿热,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4)饮食主要是天然食品,尽量避免食用合成方便食品,因为人工合成色素和防腐剂或多或少都有。同时,在吃天然食物时,尽量清洗,以防止上述农药加重肝脏的损害。

(5)急性黄疸型肝炎湿热,所以在饮食中要多吃辛辣食物,如韭菜、羊肉、鸡肉、八角、丁香、胡椒等。

(6)肝硬化患者因门脉高压引起不同程度的曲张静脉,主要是食管静脉曲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和食管下静脉曲张。如果不注意饮食,很容易引起静脉破裂,消化道出血,引起肝脏昏厥,严重死亡,因此肝脏变硬。病人应避免吃硬的、带刺的或骨的肉和含有太多植物纤维素的蔬菜,因为这些纤维素容易引起静脉曲张。

肝炎患者的三大禁忌必须牢记在心:

1、食物禁忌,特别是肉类和糖类

肉类中的蛋白质和糖分过多,脂肪储存在体内,而肝脏也是储藏的关键,长时间的堆积脂肪,势必形成脂肪肝,肝脏的疾病负担过重,会促进乙型肝炎的恶化。最好是安排一个多样化均衡的饮食,做到自我控制。在日常生活中,以下食物可以多样化搭配:瘦肉(米、面粉等)、新鲜水产品、蛋类、豆制品、各种蔬菜、水果、植物油、适当的糖、较少的动物脂肪、油炸、咸肉、全乳等。

2、禁忌饮酒

酒是酒精的主要成分,酒精可以转化为肝脏中的乙醛。它们直接损伤肝脏,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乙型肝炎患者自身肝脏病变,加上酒精可加重,可加速病情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展方向。乙型肝炎患者禁止饮酒,戒酒是无条件的,病人在聚会时,可以喝矿泉水代替酒。

3、禁忌药物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所有的药物都要在肝脏中分解、转化。而“保肝药”则必然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此外,各种药物(中西药)都是复杂的,它们之间的化学和拮抗作用很可能造成肝损害。长期服用药物也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最终还会造成严重的情况,如脂肪肝、药物性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用药原则是:精确,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饮食禁忌 肝炎饮食 肝炎

肝炎饮食注意

不少乙肝患者,不论自己病情轻重,总喜欢长年累月吃点“保肝药”,自认为既然是保肝药,长期坚持服用有益无害。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详细>>

肝炎饮食指导

如何保健和治疗乙肝和控制乙肝的发病率一直是医学界特别重视的问题。这边就主要说说如何保健和治疗乙肝的方法。详细>>

慢性肝炎饮食应注意什么

肝病患者饮食方面要注意的东西有很多的,经常有肝炎患者问医生:“饮食方面有何忌口?能不能吃牛肉、鹅肉、公鸡、鲤鱼、虾、海鲜、猪肝等‘发物’……详细>>

丙型肝炎饮食需清淡

丙型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它是由输血或血液制品、血液透析、血浆收集、输血、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和母婴等传染引起的。丙型肝炎是一……详细>>

慢性肝炎饮食治疗

合理饮食对慢性肝炎的康复有重要意义,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有些病人由于营养过度,或营养中毒,造成肝功能长期不能恢复正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