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炎患者不宜多吃糖 肝炎饮食5禁忌

2013-02-03 16:39:2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饮食 肝炎病人不能多吃糖

  长期以来,有不少人认为,肝炎病人多吃点糖可以补充营养不足,不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这种看法有片面性。肝脏是各种营养物质代谢的场所,其中糖的代谢占重要地位。当肝脏受损时,许多酶类活动失常,糖代谢发生紊乱,糖耐量也降低,若吃过多的糖就会使血糖升高。患了肝炎又大量吃糖而发生糖尿病的医学报告不少,应引起大家的注意。只有在病人进食量很少或呕吐不能进食时,才由静脉输注高渗葡萄糖溶液。当食欲转好时,就不必注射葡萄糖。对吃糖也要控制,以免血糖过高,超过胰腺的负担,致使胰岛细胞的功能逐渐衰竭。

  另外,罐头食品不仅含糖量高,而且加有一定量的防腐剂,有一定的毒性,对肝炎病人有害,因为肝脏要解毒,就加重了它的负担。所以,肝炎病人不宜多吃糖和罐头。

  肝炎患者除了不能多吃糖,还有哪些饮食禁忌呢?肝炎吃什么好

  1、忌高蛋白食物:肝炎患者本身肝脏功能代谢已较弱,大量进食高蛋白食物会使血氨升高,肝脏无能力将血氨迅速转变为尿素,从而易诱发肝昏迷等中毒反应。所以肝炎患者的饮食忌食牛肉,乌鸡,羊肝,对虾,海参等高蛋白食物。

  2、忌高胆固醇食物:因胆固醇需在肝脏内进行代谢,肝脏功能较差的肝炎患者食用后对病情的恢复也是极为不利的,所以肝炎患者的饮食应忌动物肝脏、猪蹄、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肝炎患者大多属湿热内盛型,而辛辣、刺激热性食物可助湿热,食用后对病情也较为不利,所以肝炎患者的饮食应忌辣椒、胡椒、狗肉、羊肉、韭菜等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4、忌油炸食物:油炸、油煎类食物属高脂肪食物,食用后不仅不易消化、吸收,而且还易生湿生热,对疾病的恢复也极为不利,所以肝炎患者的饮食应忌油炸、油煎类食物。

  5、忌酒:酒精直接经过肝脏代谢,可直接损伤肝脏,这对本身肝脏功能已受损的肝炎患者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肝炎患者的饮食应忌酒。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饮食 肝炎患者不宜吃过烫的食物

肝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肝炎患者的食道血管有曲张的现象,不能受刺激,因此肝炎患者不宜吃过烫的食物。详细>>

肝病饮食 适合肝炎患者的八款食疗方

肝炎吃什么好?对于肝脏疾病患者,日常的饮食调理是相当重要的。下面小编介绍几款适合肝炎患者的食疗方。详细>>

肝炎患者饮食应牢记的10个小常识

肝炎饮食要注意什么?对于肝炎患者来讲,药物治疗固然重要,但是调整心态、调整饮食、保持良好的作息及适当的运动等自我保健,也是肝炎治疗康复过……详细>>

肝炎饮食注意

不少乙肝患者,不论自己病情轻重,总喜欢长年累月吃点“保肝药”,自认为既然是保肝药,长期坚持服用有益无害。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6类食物要多吃

慢性肝炎患者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特别要多食用这六类食物。冰糖银耳粥、红枣枸杞子汤、菊花绿豆汤、蜜蜂紫米粥、鲜豆浆以及香菇芝麻肉汤等食物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