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婴儿肝炎综合症的症状

2015-10-12 21:38:1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婴儿肝炎综合症的症状

本文导读: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hepatitis syndrome of newborn)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综合征,是指新生儿晚期以阻塞性黄疸、肝脾肿大和肝功能异常、结合和未结合胆红素均升高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常于生后1 个月左右发病。

新生儿急性肝炎以黄疸型为主,持续时间较短,消化道症状用显,起病以发热、腹痛者多见。6月龄以内的肝炎患儿发生重型较多,病情危重,病死率高;高热、重度黄疸、肝脏缩小、出血、烦躁、抽搐、肝臭是严重肝功障碍的早期特征,病期12日左右发生昏迷,昏迷后4日左右死亡。年长儿童多以轻型、无黄疸型或亚黄疽型居多,起病隐匿,常在入托或查体时发现。

小儿肝脏比成人相对较大,血供丰富,肝细胞再生能力强,但免疫系统不成熟,对入侵的肝炎病毒容易产生免疫耐受。因此,婴幼儿感染乙型、丙型肝炎后容易成为慢性携带者。据报道,通过母婴垂直传播感染乙肝病毒的婴儿有约40%~70%可成为乙肝病毒长期携带者;3岁以前水平传播而成为带毒者则占20%~30%。这些乙肝病毒携带者受丁肝病毒感染的机会较多,并使肝病加重,促进向肝硬变、肝癌转化。

婴幼儿肝炎的病原以巨细胞病毒感染占第一位,其次是乙型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感染婴儿引起肝炎的特征主要是:

(1)年龄在1~3月龄者占90%。

(2)生理黄疸消退不太马上出现(1月龄内)黄疸者占45.2%。

(3)隐匿起病者占61.9%。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肝炎综合症传染吗

婴儿肝炎综合症传染吗详细>>

婴儿肝炎综合症的症状有哪些?黄疸为新生儿肝炎最突出表现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疾病通常是因为原因多样性所导致的疾病,主要疾病的因素是病理的变化,是因为肝脏发生非特异性多核巨细胞引发的一种新生儿疾病,……详细>>

肝炎后综合症

肝炎后综合症(Post-Hepatitis Syndrome),系由病毒性肝炎愈合后所出现的以植物神经紊乱为特点的综合病症,也称恢复期肝……详细>>

肝炎后综合症的预防与护理

肝炎后综合症经处理大多数在几个月内痊愈,消化道症状消失,肝脏大小及肝功能恢复正常,但有少数病人仍持续性出现周身乏力,头晕头胀,胸闷心慌,……详细>>

宝宝黄疸持续不退或是肝炎综合症

宝宝抵抗力比较弱,如果宝宝出现黄疸并持续不退的现象时,父母们需要警惕,宝宝可能患上了“婴儿肝炎综合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