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疫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了解甲肝疫苗五不同 儿童接种甲肝疫苗需准备好

2015-10-13 08:53:38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2008年5月被列入扩大免疫疫苗之一,部分省市已经提供免费甲肝疫苗接种。

甲肝灭活疫苗和甲肝减毒活疫苗的区别

疫苗制备不同:甲肝减毒活疫苗(HepA-L )通过细胞培养进行减毒,最后在二倍体人胚肺成纤维细胞内增殖;甲肝灭活疫苗是用甲肝病毒(HAV)在人类免疫原细胞中增殖,细胞溶解物纯化后,HAV 开始甲醛灭活。

作用机制不同:甲肝减毒活疫苗可刺激机体产生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产生持久的保护性;甲肝灭活疫苗只能产生体液免疫,需接种2剂。

接种方式不同:甲肝减毒活疫苗于孩子18月龄时接种,为皮下注射,接种一剂次;甲肝灭活疫苗为肌内注射,需接种2剂次,分别为18月龄、24月龄(间隔≥6个月)。

费用不同:甲肝减毒活疫苗是国产的,已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免费为我国儿童接种;灭活疫苗有进口和国产,是收费的。

总之,两种类型的甲肝疫苗都具有很好的保护效果,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的甲肝疫苗立场文件中已对我国的甲肝疫苗进行了认可,相信不久可以出口到其他国家。

如何选择甲肝疫苗接种

目前甲肝的免疫程序是1.5岁儿童免费接种一针甲肝减毒活疫苗。有减毒活疫苗禁忌的儿童可选择甲肝灭活疫苗,免疫程序为2剂次,初免时间为满18月龄,24—30月龄接种第2剂,成人无年龄限制。但甲肝疫苗以下四种人群不能接种:身体不适、发热、腋温超过37、5℃者;患有急性感染性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者;患有免疫缺陷或正常接受免疫抑制剂者;过敏性体质者,尤其是已知对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或以前接种疫苗有过敏反应者,禁止接种。

正确掌握禁忌症,既是减少接种副反应的重要措施,也是使每一位接种者得到免疫的保证。医生和家长应该认真掌握、密切配合,接种疫苗前一定要仔细了解被接种人的身体情况是否适合接种。

给儿童接种甲肝疫苗前要做好这些

在给宝宝接种疫苗前,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①接种前查看疫苗并把疫苗摇匀,如安瓿破裂,容量不足,疫苗过期,有摇不散的块状物等现象的疫苗不得使用。

②接种疫苗时应使用配置的自毁形注射器,防止交叉感染。

③接种后应注意观察有无局部及全身性反应,在接种时,应准备超敏反应的急救药械。

④在学校接种时,应注意采取比较分散的接种方式,如在医务室接种,避免发生群体性心因性不良反应,同时严格无菌操作,保证接种安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疫苗给孩子打哪种?接种甲肝疫苗前需准备

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2008年5月被列入扩大免疫疫苗之一,部分省市已经提供免费甲……详细>>

甲肝疫苗的种类 如何接种甲肝疫苗?

目前,市场上的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主要有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大类。由于制备原理的不同,在有效性和安全性上存在差异。相对于减毒活疫苗,……详细>>

什么人可以注射甲肝疫苗?接种甲肝疫苗的时间

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2008年5月被列入扩大免疫疫苗之一,部分省市已经提供免费甲……详细>>

甲肝疫苗安全吗?甲肝疫苗的接种方法

目前,市场上的甲肝疫苗主要有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大类。很多人担心甲肝疫苗的安全性,那么甲肝疫苗安全吗?甲肝疫苗有必要打吗?接种甲肝……详细>>

有人可能对甲肝疫苗过敏 宝宝接种疫苗要准备好

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2008年5月被列入扩大免疫疫苗之一,部分省市已经提供免费甲……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