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疫苗 > 正文
甲型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乙肝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

甲肝疫苗的种类 如何接种甲肝疫苗?

2012-08-14 10:25:48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灭活疫苗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疫苗之一。

  灭活疫苗:即人们在获得病毒以后,对其进行一定的处理,可以使病毒完全丧失活性,从而得到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进而制成灭活疫苗。通俗的说灭活疫苗就是一种被杀死的病毒,将其输入人体,既不会使人染病,又可以使人体产生抗体,抵御病毒入侵。灭活疫苗的有效期可达20年以上,但是价格较高。

  减毒活疫苗:根据对保存时间长短和要求条件高低的不同,分为普通减毒活疫苗和冻干减毒活疫苗。国产普通的减毒活疫苗价格低廉,保护期可达10年以上,但是稳定性差、疫苗保存时间短,而冻干疫苗则解决了这个问题。

  接种甲肝疫苗后8周左右便可生产很高的抗体,获得良好的免疫力。因此,甲肝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作用。

  凡是对甲肝病毒易感者,年龄在1周岁以上的儿童、成人均应接种。

  怎样接种甲肝疫苗?

  近年来,人群接种观察证明如果甲肝减毒活疫苗用“二针法”进行免疫,间隔1个月、3个月、6个月或12个月,抗-HAV阳性率可达100%,抗HAV滴度可达1000MIU/ml以上。

  根据10年来全国各省市卫生防疫站使用甲肝活疫苗的经验,归纳如下:

  ·初免时间:为一周岁以上的甲肝易感者;

  ·初免六个月后可加强免疫;

  ·过去已接种过甲肝活疫苗者,不论间隔时间长短,均可加强免疫接种。

更多甲肝文章推荐:

甲肝的治疗需要注意四点

急性甲肝危害大该如何治疗?

甲肝防治原则:少用药 多休息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可以注射甲肝疫苗?接种甲肝疫苗的时间

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2008年5月被列入扩大免疫疫苗之一,部分省市已经提供免费甲……详细>>

甲肝疫苗给孩子打哪种?接种甲肝疫苗前需准备

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2008年5月被列入扩大免疫疫苗之一,部分省市已经提供免费甲……详细>>

甲肝疫苗安全吗?甲肝疫苗的接种方法

目前,市场上的甲肝疫苗主要有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大类。很多人担心甲肝疫苗的安全性,那么甲肝疫苗安全吗?甲肝疫苗有必要打吗?接种甲肝……详细>>

如何治疗甲肝?接种甲肝疫苗的须知

如何治疗甲肝呢?甲肝的治疗要有科学正确的方法,不能轻易的听信偏方,否则就会耽误治疗。而预防甲肝最常见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甲肝疫苗对于预防……详细>>

甲肝疫苗有必要打吗?如何打甲肝疫苗?

春夏季节又到了,一些传染病也开始流行起来,其中甲肝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甲肝是有疫苗可以预防的,那么甲肝疫苗怎么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