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慢性乙型肝炎不同复发原因和预防

2015-10-08 22:55:24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慢性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 CHB)好复发,慢乙肝反复发作常使肝病进一步发展、恶化。应该说CHB每一次发作都有一定的原因,临床上如能明确CHB病人复发原因,有针对性给予预防对策,其意义并不亚于慢性肝炎的治疗,笔者近年来随机观察了部分复发再住院CHB患者,对其可能引起复发主要原因进行了调查分析,并予以不同预防对策,以减少肝病复发和病程进展,提高整体防治效果。

CHB复发原因是复杂的,既有宿主原因,也有病毒方面的因素,既有内因,又有外因。有的往往是多因素作用结果,而有的发作原因并未完全明了。

1、CHB主要是乙肝病毒(HBV)复制与宿主免疫应答反应相互作用的结果,各种导致宿主免疫状态改变,使宿主—病毒免疫平衡破坏,均是导致肝炎复发的直接的原因。其中,较为重要的是由疲劳、应激造成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它是慢性肝病复发最常见、最直接的原因,首次复发构成比为43。%。此外,不合理的护肝措施,不恰当地使用一些免疫促进剂,不科学营养、进补,也可改变人体免疫状态,最终引起肝炎复发。所以,CHB患者病情恢复后,医护人员应指导他们合理休养,注意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科学营养,避免盲目使用免疫促进剂。必要时,可在医护人员的指导、观察下使用。

2 、重叠感染、酗酒、使用肝毒性药物等也会加重肝损害,致使慢性乙型肝炎复发。此因素导致CHB复发占较大比例,有17。%之多。重叠感染以乙型肝炎合并甲型、戊型肝炎肝炎感染为多,少数也有重叠感染丙型、丁型肝炎及肝炎相关病毒如EBV、CMV感染。酗酒及使用一些肝毒性药物,如抗真菌药、抗结核药、解热镇痛药、化疗药及某些中草药,包括:黄芪、苍耳、巴哉天等,也常可加重肝损害,严重者甚至可造成肝功能衰竭。因此,CHB患者应严格忌酒,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损害药物,同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加强消毒隔离。不擅自使用血制品,防止重叠或交叉感染。

3、病毒复制水平和复制状态的改变引起CHB复发。病毒指标发生转换,包括阳性转为阴性或病毒发生变异,特别是前c区变异,YMDD变异均预示着病毒复制水平、复制状态发生了变化。这些因素可诱发HBV免疫源性的变化,激发新一轮的免疫反应,导致CHB复发。为此,CHB患者病情转归后,仍需要定期复查肝功能及病毒学指示(如乙肝三系、HBV-DNA等),检测病毒变异,以便及时了解体内病毒所处的状态。一旦提示病毒指标发生转变或变异,应密切关注肝功能的变化,以便作好病情变化的防备工作。

4 、精神心理因素也是CHB复发的重要原因。现代医学证明,机体精神-内分泌-免疫三者呈网络关系,互相影响,密切相关。精神、心理状态失常可引起人体免疫功能的改变,最终导致慢性乙型肝炎复发不少。CHB患者由于病程迁延,工作、生活、经济等不同程度受影响,患者精神心理负担较大,由此可引起机体内分泌、免疫功能改变,最终导致肝炎复发。我国是肝炎大国,乙肝防治是一项巨大系统工程,针对目前我国肝炎防治现状,应大力加强肝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使他们正确认识乙肝,科学规范接受治疗十分关键。乙型肝炎的治疗和护理模式应从单一的生物模式转变到社会-心理-生物整体化的模式上来,这样必将会大大促进肝病的治疗。

5 、多因素及不明原因引起的CHB复发。通过观察,患者自我保健、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后,3年内复发再入院病人明显减少。多次复发者以多种因素及不明原因比重增多,而常见原因明显减少,如4次复发者该项占42%,疲劳、应激因素仅占25%。说明不少CHB复发原因复杂,予以常规防护对策难以奏效。文献及研究表明该类患者发病原因很可能与遗传基因,位于MHC中的免疫应答基因(Ir)有关。由于MHC是一个复杂的基因系统,对同一类抗原免疫应答能力有很大个体差异。同样,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不同个体可出现不同的结果。因此,对多因素及不明原因诱发CHB复发的患者更应关注其遗传家族史。进行定期的体检,特别是肝功能、B超、AFP等检查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总之,CHB复发的原因颇多,机制也很复杂,有的迄今尚未阐明。不同病人个体之间复发原因不尽相同,同一患者每次复发原因也并不类似。尽管如此,从以上上分析看来,绝大多数CHB复发者还是有因可寻的。临床上如能针对不同的诱因,给予相应预防措施,将会明显减少肝病复发,有效防止病情进展、恶化,从而提高肝病患者的整体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型肝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慢性乙型肝炎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的表现者。我国一直被称为“乙肝大国”,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国人靡患乙肝,让我们“谈肝色变”。详细>>

造成隐匿性慢性乙型肝炎的原因

隐匿性乙型肝炎又称潜在性乙肝病毒感染,通过敏感的检测方法,可在患者血清、淋巴细胞和(或)肝组织中检测到HBV DNA。经肝穿刺检查,在肝……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中医诊疗方案

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传染病,流行范围之广、传播途径之复杂、发病率之高、危害性之大,居各种传染病之首。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的现代研究进展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为现代医学疾病概念,在祖国医学文献中,无确切的同义病症,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据其发病规律及临床表现,可归属“湿温”、“温疫”……详细>>

慢性肝炎复发的原因及预防

慢性肝炎是指由不同病因引起的,长期持续的对肝脏造成损伤,导致肝脏坏死和炎症,因此对于健康危害严重。慢性肝炎包括乙肝、丙肝等多种病毒性肝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