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慢性乙型肝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5-10-08 20:24: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慢性乙型肝炎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的表现者。我国一直被称为“乙肝大国”,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国人靡患乙肝,让我们“谈肝色变”。

1、家族性传播

我国乙肝高发的主要原因是:家庭性垂直传播,包括母婴垂直传播和父婴垂直传播,尤以前者居多。母亲如果乙肝E抗原阳性,所生子女未注射乙肝疫苗,大都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我国乙肝的家庭聚集特征突出。动物和人体研究证实,乙肝病毒可通过生殖细胞传播。

2、婴幼儿期感染病毒

最初感染乙肝的年龄与慢性乙肝有密切关系。胎儿、新生儿一旦感染乙肝病毒,约有90%~95%成为慢性病毒携带者;儿童感染乙肝病毒,约有20%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成人感染乙肝病毒,只有3%~6%发展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状态。

3、缺乏预防意识

乙肝疫苗是阻断乙肝垂直传播的措施,由于经济条件限制以及缺乏预防意识,乙肝疫苗的接种工作开展不够理想,使得对乙肝的预防难以贯彻,慢性病例越来越多。

4、漏诊

急性期隐匿起病的无黄疸型肝炎比急性黄疸型肝炎容易发展为慢性,这与无黄疸型肝炎容易被误诊或漏诊,未得到及时诊治和休息有关。

5、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病毒

肾移植、肿瘤、白血病、艾滋病、血液透析者感染乙肝易演变为慢性肝炎。乙肝发病的急性期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抵制剂治疗者,破坏患者体内的免疫平衡,容易使急性肝炎转变为慢性。

6、既往有其他肝病史感染病毒者

原有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纤维化等)、血吸虫病、疟疾、结核病等,再感染乙肝病毒后,不仅容易成为慢性肝炎,且预后较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型肝炎不同复发原因和预防

慢性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 CHB)好复发,慢乙肝反复发作常使肝病进一步发展、恶化。应该说CHB每一次发作都有……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脾大的原因有哪些

大很多乙肝患者都会出现脾大的症状,但是知道乙肝患者肝脾肿大的原因是什么的人却不多。因此当乙肝患者出现脾大的现象时,患者都是惊慌不已,不知……详细>>

造成隐匿性慢性乙型肝炎的原因

隐匿性乙型肝炎又称潜在性乙肝病毒感染,通过敏感的检测方法,可在患者血清、淋巴细胞和(或)肝组织中检测到HBV DNA。经肝穿刺检查,在肝……详细>>

慢性肝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慢性肝炎多是从急性病毒性肝炎转变而来,机体自身免疫功能紊乱,长期应用损害肝脏药物及机体对药物过敏,酗酒以及某种酶的缺乏,代谢紊乱等均可导……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中医诊疗方案

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传染病,流行范围之广、传播途径之复杂、发病率之高、危害性之大,居各种传染病之首。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