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甲肝急性发病别乱用药 甲肝治疗有三个步骤

2015-10-02 07:51:53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肝炎病毒HAV是小核糖核酸病毒科的一员,为嗜肝RNA病毒属。HAV经口进入体内后,经肠道进入血流,引起病毒血症,约过一周后到达肝脏,随后通过胆汁排入肠道并出现粪便中。粪便排毒能维持1-2周。病毒侵犯的主要器官是肝脏,咽部和扁桃体可能是HAV肝外繁殖的部位。HAV引起肝细胞损伤的机制尚未明确,一般认为HAV不直接引起肝细胞病变,肝脏损害是HAV感染肝细胞的免疫病理反应所引起的。

急性甲肝发病切忌滥用药

急性甲肝发病早期常有怕冷、发热、肌肉酸痛、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等症状,容易误诊为感冒或急性胃肠炎,过4~5天后,病人出现尿色深黄,甚至如红茶,眼睛、皮肤逐渐发黄,并逐渐加深,这时到医院检查,抽血化验会发现肝功严重异常,血清谷丙和谷草转氨酶高达几百甚至几千单位。

甲肝为自限性疾病,不需要使用过多的药物,没有必要使用抗病毒药物,主要是休息和支持疗法。避免饮酒、劳累以及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多食容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水果等;不能进食者,静脉输液,供给足够的葡萄糖、盐、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等,注意水、电解质平衡;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者,可给予多酶片、胃复安等对症治疗;中药制剂治疗甲肝效果明显,如口服复方双花颗粒剂,静脉点滴复方茵陈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等。口服中药汤剂效果也不错,如蒲公英、夏枯草、板蓝根、金银花等。

得过一次甲肝的人,一般不会再得甲肝,感染过甲肝后,甲肝抗体滴度会逐渐升高,至少5~7年内保持有牢固的免疫力;如果再度感染甲肝病毒,可以激发反应,使已经下降的抗体滴度再度上升,从而使感染者获得稳定而持久的保护性抗体,使免疫力长久保持,甚至终身。

甲肝治疗通常有三个步骤

1、住院。轻症和中等症状的甲肝患者,如果家庭有疗养条件,可以回家疗养,定期到门诊复查。病情较重者,或家庭缺乏疗养条件者,则应住院。重症患者住院后,经治疗病情好转、症状基本消失后,即可回家继续疗养。

2、休息。在肝炎症状明显时期均应卧床休息。恢复期则应酌情增加活动量,但要避免过度疲劳。卧床休息阶段,要特别注意每次进食后平卧休息,严格禁止饭后立即散步。住院患者出院后,仍需全休、半休、轻工作这样的逐步过渡过程,方可逐渐恢复正常生活,具体情形可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适当调整。这样一个过渡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巩固疗效,防止反复。

3、饮食。应根据患者的食欲、病情、病期适当掌握,肝病患者一般必须对某些食物忌口,在这一点上应严格遵从医生的要求,不可为了口腹之欲而损伤身体。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用药 甲肝治疗 甲肝

甲肝乱用药物得不偿失

甲肝能治好吗?治疗甲肝时,患者应尽量避免滥用药物。目前甲肝患者有很多,并且甲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治甲肝的问题是人们较为关注的问题,如果在……详细>>

治疗甲肝有什么步骤?

甲型肝炎是一种有自限病程的急性传染病,除了少数特别严重的暴发型病例外,其他所有病例预后良好。自然病程不超过3~6周。 详细>>

甲肝治疗三步骤

甲肝作为肝病家族的一种,和乙肝一样,同样具备传染性,其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传染源多为急性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甲肝病毒常常影藏在患……详细>>

治疗甲肝莫犯三个错 甲肝对患者有三大危害

甲肝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并且发病率及其高,很多患者为此很烦恼,不知道该如何治疗甲肝,但很多时候患者对于甲肝的治疗又有很多的误区,为了让您更……详细>>

吃火锅海鲜容易患上甲肝 治疗甲肝有哪些步骤

甲肝, 全称甲型病毒性肝炎。甲肝以急性肝炎为主,无慢性化,预后好。同时感染或重叠感染其他嗜肝病毒时,病情可加重甚至可以发生重型肝炎。重型……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